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我國迎來改革關鍵年:多個領域將“趁熱打鐵”

2015年01月01日09:47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我國迎來改革關鍵年:多個領域將“趁熱打鐵”

  2014是中國全面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各項改革呈現出“全面播種、次第開花”景象。隨著新年的來臨,全面深化改革進入關鍵之年,可以預見的是,改革將“趁熱打鐵”繼續推進,司法體制改革、養老金並軌、居住証制度、高考新政……2015年,多個關涉國計民生重點領域的改革進展,尤為可期。

  司法體制改革試點推進

  三中全會作出深化改革的全面部署之后,司法體制改革即在推進。2014年6月,中央“深改組”審議通過《關於司法體制改革試點若干問題的框架意見》,對若干重點難點問題確定了政策導向,並選擇上海、廣東、吉林、湖北、海南、青海6個省市先行試點,后來貴州省也加入試點。

  2014年10月舉行的四中全會專題討論依法治國的問題,全會通過的決定勾畫了法治中國的建設新藍圖,這其中司法體制改革亦著墨不少。

  四中全會部署的改革內容目前也已啟動。最高法日前表示,根據中央批准的試點方案,最高法院第一、第二巡回法庭分別設在深圳、沈陽,將於2015年年初受理、審理案件。巡回法庭的設立在於推動審判機關重心下移,就地解決糾紛、方便當事人訴訟。

  司法體制改革關乎社會公正,各項試點改革勢必在2015年深入推進。

  國企改革會有重要進展

  《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於2015年初正式實施,72家央企負責人將率先在年初啟用新的薪酬制度,中國國企改革邁出重要一步。據測算,改革后央企主要負責人薪酬水平將不超過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的7到8倍。

  同時,多省份也修改完善省內國企薪酬改革實施方案,被認為是國企體制改革中最難啃的骨頭之一的“高管限薪”進入最后階段。

  三中全會提出全面推進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國企改革進入加速期,現階段超過20個省份公布了國企改革方案。

  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較早前表示,國企改革2015年會有重要進展。

  養老金並軌方案或將出台

  機關事業單位與企業職工之間退休養老“雙軌制”導致的退休待遇差距拉大現象已遭詬病多年。2014年底,國務院關於統籌推進城鄉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工作情況的報告指出,中國將推進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建立與城鎮職工統一的養老保險制度。

  國務院副總理馬凱表示,機關事業單位和城鎮職工養老保險制度並軌問題的相關文件即將印發。人社部部長尹蔚民也表示,人社部將爭取在2015年提出職工基礎養老保險金全國統籌的方案。

  2015年,細化的養老金並軌方案或將出台。養老金並軌改革,預計涉及約4000萬機關事業單位人員。

  居住証制度有望全面推開

  三中全會以來,中國戶籍改革步伐加快。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明確了戶籍改革的基本方向和原則,國務院進一步推進戶籍改革制度的意見終結了沿續半個世紀的“農業”與“非農業”二元戶籍。

  居住証管理辦法2014年底公開征求意見,規定居住証持有人可享受就業、醫療等與當地戶籍人口多項同等權利,還明確了居住証持有人的落戶通道。

  作為戶籍制度改革中一個過渡性制度安排,全面的居住証制度何時落地,令人期待。

  財稅體制改革將繼續加大力度

  中國2014年啟動了新一輪財稅體制改革,明確2016年基本完成改革的重點工作和任務,並於2020年基本建立現代財政制度。預計在2015年,一系列改革措施將加快推出,改善民生的各項重點支出也將得到更好保障。

  2015年除了將進一步擴大預決算公開范圍外,還將進一步細化公開內容,錢怎麼來又怎麼花,將更加清晰透明。

  除此之外,2015年,營業稅改征增值稅將進一步擴大到建筑業、房地產業、金融業和生活服務業等領域。消費稅征收范圍、環節和稅率也將逐步調整,資源稅費改革繼續深入,房地產稅立法工作穩步展開。

  土地制度改革試點擴大

  中央農村工作會議討論了進一步深化農村改革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的若干意見,深改組審議的三份農村土地問題的文件也預示著中國土地制度改革提速。

  2015年中國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証試點將進一步擴大,會再選擇8至10個省份開展整省試點,其他省份每個地市選擇1個縣開展整縣試點。全國四分之一的農地承包經營權明年有望獲得確權頒証,未來土地流轉將更加順暢。

  中央要求農村土地五年內結束確權,今年的農村土地“還權賦能”試點的擴大,將把更多農民的財產權利確定下來。這些無疑對於未來中國農業規模化、集約化發展,乃至扭轉中國經濟發展方式、農村物權納入法制化管理等都具有重要意義。

  高考改革步入新節點

  中國高考改革在醞釀多年過后也迎來全新篇章。國家關於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2014年9月發布,打破一直以來的高中考生文理分科。這是恢復高考以來最為全面和系統的一次考試招生制度改革。

  教育部隨后還公布了減少和規范高考加分項目、完善和規范自主招生試點兩份改革配套文件,規定了以2015年作為時間節點的一系列具體改革措施。高考招生的政策取向將逐漸轉向注重學生綜合素質評價、擺脫“一考定終身”、“唯分數論”。

  根據新政,2015年自主招生考核時間調整至高考后,往年部分高校組成的北約、華約等筆試聯盟全部取消,大量全國性高考加分項目也將成為歷史。

  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牽頭”——中央“深改組”日前亮出了2014年的改革成績單:領導小組確定的80個重點改革任務基本完成,此外中央有關部門還完成了108個改革任務,共出台370條改革成果。“氣可鼓而不可泄,再接再厲、趁熱打鐵、乘勢而上”,中國最高決策層,對於新一年的改革有如此期許。可以期待2015年,將會有更多的改革成果落地。

(責編:楊曦、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