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回條短信幾千塊沒了? 專家:回短信不會中毒

2015年01月04日08:38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回條短信幾千塊沒了? 專家:回短信不會中毒

   回個手機短信就被盜刷了幾千元?近日據媒體報道,有消費者多次被不法分子用網銀轉賬,其懷疑是因為回了一個陌生手機號碼發來的一條短信招致被盜刷。消息一出,不少用戶紛紛表示擔憂,回復一條短信就會造成銀行卡被盜刷?

   為此,記者採訪信息安全專家獲悉,從技術上看,僅僅回短信是不可能造成用戶銀行卡被盜刷,估計是其他原因造成手機中毒了。

   消費者:短信惹的禍?

   銀行卡隨身帶 密碼也未外泄

   據媒體報道,去年底,徐州的一位消費者發現自己手機上有提示,他的兩張銀行卡最近有12次轉賬,每次轉賬480元,兩張卡共轉走了5760元。后來發現錢是被用手機銀行轉走的。

   消費者稱銀行卡一直貼身攜帶,從未丟失,密碼也不可能外泄。

   該用戶在報警時表示,前一天曾接到一個陌生號碼發來的短信,該短信是“某某老同學,你的照片”后面是一個網址。因對方叫出自己名字,擔心是熟人,因此回復一句“你是?”之后也沒放在心上。結果在短短30分鐘內,錢就被轉賬了。

   僅僅回復一條短信,就會造成銀行卡被盜刷?記者採訪了金山毒霸信息安全專家李鐵軍。

   專家:與回短信無關

   短信內鏈接或有“毒”

   李鐵軍表示,根據報道內容看,該消費者銀行卡確實被盜刷,其原因應是手機中毒。僅僅回復一條短信,在現階段不可能造成手機中毒,因為回短信是在運營商的系統裡面。

   據介紹,此前國內已經出現過多起類似案例,用戶在點擊陌生人短信發來的鏈接之后,進入到釣魚網站,或安裝了有木馬的軟件,導致手機被不法分子“劫持”,銀行卡密碼賬號被盜,最后導致錢財損失。

   防病毒

   要切記

   1.不要輕易點擊別人短信中的鏈接,一旦點擊就可能進入不法分子設置的釣魚網站。

   2.不要隨便打開別人發來的彩信。

   3.不要輕易在一些網站、論壇下載和安裝手機應用,特別是一些游戲軟件。

   4.在下載手機應用之后,要先使用手機殺毒軟件對這些應用進行檢測,再進行安裝。

(責編:郝帥、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