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GDP有望增7%以上 經濟下行壓力會大於2014年

方燁

2015年01月05日02:21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GDP有望增7%以上

綜合多家機構預測,2015年中國經濟下行壓力會大於2014年,但是隨著穩增長再次成為政府經濟工作的首要任務,國內生產總值(GDP)仍有希望保持在7%以上,大體處於7%至7.2%的區間范圍。

中國人民大學年度報告預測,2015年在常態情形下GDP增速將達到7.2%。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劉元春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2015年將延續2014年中國宏觀經濟運行的邏輯,使新常態的典型特征進一步持續﹔但在改革力度全面提升、房地產周期調整加大、經濟低迷持續以及財務困境進一步發展等因素的作用下,2015年中國宏觀經濟將面臨多重挑戰和變異點。這決定了2015年中國宏觀經濟必須在全面推進改革與調整的同時,加大底線管理的力度。

中國社會科學院在2014年12月將GDP增速預測下調至7%。中國社科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副所長李雪鬆解釋稱,外需難以顯著提升,消費總體平穩,投資因制造業產能過剩及創新技術相對不足、房地產庫存較高、基礎設施投融資體制制約等因素而難以長期維持高速增長,且投資回報率在不斷降低。

不過,2015年的經濟增長並不會失速。民生証券首席經濟學家邱曉華判斷,2015年中國經濟是“有底部無高度”。在整個短周期經濟運行中,有足夠的力量和手段來托底,不會出現斷崖式下滑。安信証券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亦強調:“從房地產到政府公共財政支出到基建層面上,我們看不到讓經濟劇烈下降的力量。”

中國銀行預測“2015年很可能是中國本輪經濟下行的階段性低點或谷底”並非不可能。申銀萬國証券也預測,2015年中國的房地產市場會出清,金融市場會出清,全面深化改革有望落實,所以經濟更有可能呈現先破再立或者邊破邊立的格局。“盡管經濟增長率會回落到7.2%左右,但是由於最壞的情況基本上都成為過去,總體情況將好於2014年。”

(責編:值班編輯、陳鍵)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