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2015年CPI破“3”幾無可能 貨幣政策放鬆空間大

方燁 林遠

2015年01月05日02:2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CPI破“3”幾無可能

綜合多方預測,2015年居民消費價格(CPI)同比增速很難超過3%。生產者價格(PPI)在2015年能否轉正存在極大爭議。2015年中國經濟將是“低增長+低通脹”的大格局。

經濟下行壓力是導致物價走低的最重要變量。從對經濟增長的預測來看,2015年經濟增長大概率低於2014年,這必然會導致CPI走低。

其次,豬肉價格上漲低於預期。中國生豬預警網首席分析師馮永輝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2015年生豬存欄量會較2014年出現一定程度的下降,而且勢頭有可能持續至年底。

再次,以石油為代表的國際大宗商品價格走低以及國內工業經濟轉型繼續拉低PPI。國際能源署(IEA)2014年12月預測,油價可能面臨進一步下跌壓力,同時下調2015年需求增長預期,並預計非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國家的穩健石油供應增長將加深全球油市供大於求的局面。

中國工業生產面臨轉型陣痛同樣成為影響因素。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發布的《中國工業發展報告2014》認為,中國已經步入工業化后期的階段,國際經驗表明該階段往往是曲折和極富挑戰性的,所以中國當前必須高度重視產能過剩、產業結構轉型升級和“第三次工業革命”三方面挑戰。統計數據顯示,至2014年11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僅為7.2%,比2013年同期回落了2.8個百分點。

在國際油價連跌與國內工業生產不振共同影響下,至2014年11月,PPI已經連續第33個月同比負增長,連續11個月環比負增長。華創証券研究所首席金融分析師牛播坤說,在目前產能過剩以及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下行的大周期下,PPI還將在同比負增長的道路上徘徊很長時間。中國社會科學院最新預測,2015年PPI將同比負增長1.4%,略好於2014年的-1.7%。

海通証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師姜超表示,低通脹導致實際利率上升、負債率惡化,將加劇經濟下行,預計抗通縮成為2015年央行首要任務,從長期看貨幣政策放鬆空間仍大。

(責編:值班編輯、陳鍵)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