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2015年:“一帶一路”走向實質進展

趙晶

2015年01月05日02:33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一帶一路”走向實質進展

  2015年,“一帶一路”戰略將從頂層設計和規劃走向逐步落實,藍圖將徐徐展開,為實體經濟注入新活力,拉動內需,擴大對外投資……

  交通大布局即將延伸。2014年12月26日,蘭新、貴廣和南廣三條高鐵同時開通運營,豐富了我國的高速鐵路網,貫通了“一帶一路”思路。2014年12月,國家發改委批復了位於寧夏、甘肅、安徽、新疆、內蒙古等地的公路建設項目。2014年11月,國家發改委批復了大量中西部地區的機場和鐵路建設項目。

  為“一帶一路”走出去服務,交通是首要任務。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部長楊傳堂在2015年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上表示,2015年將認真梳理“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等國家重大戰略規劃中的重大項目並率先啟動。

  絲路基金也將塵埃落定。2014年12月底有消息稱,絲路基金已經設立。外匯儲備將大額出資,投資絲路沿線國家的基礎建設和互聯互通。國家外匯管理局總經濟師、儲備管理司司長黃國波透露,絲路基金並非援助性的“馬歇爾計劃”,股權投資更有真實資產作支撐。絲路基金將善用市場化的運作模式、當地政府和社會的支持及國際多邊機構的影響力,將有利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現較好的經濟社會效益,同時實現我國外匯儲備的保值增值。

  與此同時,央行也表態認為,絲路基金將有利於加快中國資本賬戶開放和人民幣國際化進程。目前,中國已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或組織簽署了一系列協定。中國與多國互簽的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與印度、孟加拉國等簽訂的亞太貿易協定等。隨著“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貿易、投資進一步便利化,中國與沿線國家的經濟金融合作將更為緊密。

  開啟產能合作打開了新思路。2014年12月25日至26日,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徐紹史與哈薩克斯坦投資和發展部部長阿·伊謝克舍夫在北京共同舉行中哈產能合作第一次對話。經過磋商,雙方簽署了《會議紀要》,初步確定了16個早期收獲項目和63個前景項目清單,涉及鋼鐵、水泥、平板玻璃、能源、電力、礦業、化工等領域。雙方商定將抓緊工作,繼續磋商,敲定項目清單,探討合作模式,爭取在2015年3月哈薩克斯坦總理來訪時見証簽署中哈產能合作框架協議和一批企業間協議。

(責編:值班編輯、陳鍵)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