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經濟新常態平台加速形成 一季度有望再度降息

梁敏

2015年01月05日08:06  來源: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經濟新常態平台加速形成 一季度有望再度降息

  經濟新常態平台加速形成

  一季度降息預期升溫

  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在加大。

  剛剛出爐的2014年12月官方制造業PMI降至18個月低點,50.1%的數值已經逼近榮枯線,而同期匯豐制造業PMI終值也降至49.6%,為7個月來首次跌破榮枯線。

  制造業活動低迷折射實體經濟下行的壓力仍未緩解,在此背景下,市場對政策寬鬆的預期升溫,不少經濟學家預期,今年一季度央行有望再度降息降准。

  短期內下行壓力難緩解

  國家統計局、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1月1日公布數據顯示,2014年12月,制造業PMI降至50.1%,為2013年6月以來最低。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則就此分析稱,12月份制造業PMI已接近榮枯分界線的邊緣,並回落至年內最低點,意味著整體經濟短期內下行的壓力仍未緩解。

  與官方PMI回落的趨勢一致,日前公布的12月匯豐制造業PMI終值也由上月的50%降至49.6%,為7個月來首次跌破榮枯線,一並印証了經濟的疲軟乏力。

  此外,從PMI分項指標中購進、產出等價格指數大幅回落來看,工業生產領域通縮加劇。市場普遍預期,即將於9日公布的12月PPI同比跌幅將會呈現擴大之勢,企業利潤或進一步下滑。而國際上,原油(52.81, -0.46, -0.86%)、鐵礦石等大宗商品價格“斷崖式”下跌,又增加了輸入性通縮的壓力。

  從當前機構預測來看,四季度經濟增速或較三季度的7.3%略有下滑,2014年全年經濟增速或在7.4%左右,略低於全年7.5%的目標。

  新常態經濟平台正在形成

  中國經濟已經步入新常態,經濟雖有放緩的壓力,但值得注意的是,在這一過程中,結構調整步伐在加快,新常態經濟平台正在形成。

  據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副總經濟師陳中濤介紹,從全年來看,制造業PMI平均水平50.7%,與前兩年平均水平基本相當,並未出現大幅下降,顯示經濟運行穩定性增強,增速處在適度合理區間。

  “與此同時,就業形勢良好,節能減排成效顯現,經濟運行較為協調﹔結構調整加快,服務業和新興產業蓬勃發展,顯示經濟運行的平衡性明顯增強。”他補充稱,綜合來看,新常態經濟平台正在形成,2015年經濟運行有望轉平穩。

  從今年首次同期發布的制造業和非制造業PMI數據中,可以發現,制造業PMI和非制造業PMI 一降一升,表明雖然制造業仍面臨較大困難,但服務業對拉動經濟增長的作用持續增強。

  數據顯示,2014年12月份,非制造業PMI環比回升0.2個百分點至54.1%,連續兩個月回升。

  從2014年非制造業PMI整體走勢來看,全年均值運行在54%以上的較高水平,對於新常態下中國經濟的發展起到了較好的穩定器作用。

  降息預期升溫

  從目前數據來看,2014年GDP、M2、CPI三個關鍵政策變量的實際數很可能有史以來同時低於政府目標,而這將觸動更強力度的政策放鬆。

  此前在11月21日央行曾突然降息以刺激經濟成長和抑制通縮風險。當時間步入2015年,經濟學家們普遍認為,央行不會停止降息步伐,且還會多次降准,時點最早可能在今年一季度。

  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梁紅表示,預計今年央行將全面降准4次並降息2次,貨幣政策較去年加快寬鬆。

  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也指出,今年至少會再有一次降息,很可能是在第一季度,以及兩次降准,每次各50個基點,很可能分別在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

(責編:楊曦、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