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國土資源部要求加快市縣不動產登記機構整合

王立彬

2015年01月05日08:0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土資源部要求加快市縣不動產登記機構整合

  新華網北京1月4日電(記者王立彬)隨著《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實施在即,國土資源部要求加快推進各級不動產登記機構尤其是市縣級不動產登記機構職責整合,全面履行好不動產登記法定職責。

  國土資源部4日公布關於貫徹實施《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的通知,強調不動產登記工作將進入全面明晰產權、有效保護權益、維護交易安全、提高交易效率的新階段。各級國土資源主管部門要從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實現國土資源管理法治化的高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扎實做好條例的貫徹實施工作。

  通知說,加快完成不動產登記職責整合工作,將土地、房屋、林地、草原、海域等登記職責整合到一個部門,是黨中央、國務院為加快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做出的重大改革決定。完成不動產登記職責的整合,是條例順利實施的關鍵,必須加快推進,尤其是市縣級機構職責整合。各地要嚴格按照條例要求,在加快推動不動產登記職責整合基礎上,全面履行好不動產登記的法定職責。

  通知要求各地制定詳細的不動產登記資料移交方案,明確原來保存在有關部門的各類不動產登記圖表卡冊等紙質資料和電子數據移交、整理、保存的方式及時間,指派專人按計劃開展不動產登記資料移交工作。全面清理和整理不動產登記歷史資料,對本地區土地、房屋、林地、草原、海域存量登記數據進行整合,健全完善不動產登記信息數據庫。各地要充分利用現有資源,設立統一的不動產登記窗口,實現“一個窗口進、一個窗口出”。

  通知強調,國土資源部負責不動產登記信息化建設頂層設計,組織建設全國統一的國土資源與不動產登記信息平台,力爭2015年底完成不動產登記操作系統軟件與信息平台的對接,通過信息化建設促進不動產登記的“四統一”。完成機構整合的省、市、縣各級不動產登記機構是唯一可以接入信息平台的部門。

  據介紹,由於不動產核心的土地有地方性特征,不動產統一登記的具體工作主要在地方,特別是在市縣一級,而當前最大難點在農村。隨著不動產統一登記頂層設計逐步完成,省級不動產加快農村地籍調查和農村土地所有權、使用權確權登記頒証,完善集體土地確權政策與不動產登記的銜接成為當務之急。

(責編:楊曦、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