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國企改革方案將在2015年出台 步入“落實年”

2015年01月05日08:32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企改革方案將在2015年出台 步入“落實年”

  國企改革作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頭戲,在日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被列入加快推進改革開放的重點內容。這也意味著2015年將進入國企改革實施階段,特別是醞釀兩年之久的國企改革方案將在2015年出台,國企改革由此進入“落實年”。

  2015年,國企改革的重點任務也逐步明晰:“加減乘除”調結構,建立“三項清單”和“四個一批”,以分類、混合所有制以及“四項試點”改革為重點加速推進。

  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副會長李錦表示,從國資委負責牽頭的改革任務來看,有三項改革舉措已經國資委審議,包括央企功能界定分類、布局結構調整以及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指導意見。“三項清單”和“四個一批”的表述,表明分類改革的思路已經清晰,也發出大規模重組的信號。

  “2015年,在分類改革完成的基礎上,企業必然會迎來大分化、大調整、大改組的過程。”李錦表示,由國資委監管的112戶央企可能會重組為30到50戶左右。

  李錦指出,國有企業大規模重組有四條路徑:一是在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知名品牌和國際競爭力的大公司大企業集團之間進行重組,促進各種資源要素向優勢企業集中﹔二是全面推進“混合所有制”,列出負面清單,面向市場公開出售國有資產,除了涉及國家安全的關鍵領域、或者提供公共產品和服務的行業等自然壟斷性領域外,其他領域逐步退出或重組﹔三是企業集團內部的結構調整,逐步剝離非核心業務,放開一些下游領域﹔四是合資重組和跨國並購,實現企業在全球配置資源。

  給國有企業賦予更多企業主體應有的權利,成為圍繞2015年國企改革的主旋律。而在近期舉行的中央企業、地方國資委負責人會議上,國資委主任張毅在定調2015國資改革路線時稱,國資委將帶頭進行自我改革,把該給企業行使的權力都放給企業,把不該企業負擔的包袱都卸下來,切實增強企業作為獨立市場主體的活力和競爭力。而在下一步國企改革過程中,要重點規范國有資產評佑,完善國有資產定價機制,嚴格操作流程,確保公開透明,切實防止國有資產流失。

  (經濟參考報)

(責編:郝帥、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