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三部委將狠治電話“黑卡” 未實名用戶需補登信息

2015年01月06日08:3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6日電  近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國家工商總局聯合印發《電話“黑卡”治理專項行動工作方案》,決定自2015年1月1日起,在全國范圍聯合開展為期一年的電話“黑卡”治理專項行動。

專項行動要求基礎電信企業和移動通信轉售企業(以下簡稱電信企業)通過聯網比對、配備和使用二代身份証識別設備、利用專用移動應用程序等技術措施,提升對新入網電話用戶身份信息核驗能力,從源頭上防范產生電話“黑卡”。對於2013年9月1日前入網的未實名老用戶,基礎電信企業要在為其辦理新業務、更換電話卡時依法要求其進行補登記,但在補登記時,電信企業不得擅自加重用戶責任、要求用戶變更資費套餐等。電信企業要對以同一身份証件在一個省份內登記了5張以上移動電話卡等用戶為重點,通過核驗登記信息、回訪等措施,驗証用戶身份信息的准確性。

專項行動要求各地通信管理局會同當地公安廳(局)、工商行政管理局建立執法檢查協作機制,加大對社會營銷渠道和流動商販售賣非實名電話卡、盜用他人身份信息進行虛假登記等違規行為的檢查力度。公安機關在偵辦違法犯罪案件過程中,要注重發現和搜集電話“黑卡”號碼信息。對於執法檢查及公安機關辦案工作中發現的電話“黑卡”,通信管理局要組織電信企業及時關停,並對流出渠道進行查處。對電信企業及各類營銷渠道違反電話用戶實名登記的違規行為,通信管理局和電信企業要按照工業和信息化部有關規定,充分利用責任考核、行政處罰等手段,及時問責和處罰,公安機關要對涉嫌利用電話“黑卡”從事的違法犯罪活動及時進行立案偵查和依法打擊。電信企業要加強對用戶身份信息的保護,對違反《刑法》規定,將用戶身份信息出售或非法提供給他人的電信企業及各類營銷渠道責任人,公安機關依法進行查處。

專項行動要求各級電信主管部門、公安機關、工商行政管理部門加強組織領導和協調,健全聯合執法檢查、“黑卡”號碼信息通報、案件調查配合、法律責任追究協作機制。工業和信息化部會同公安部、國家工商總局建立電話“黑卡”治理專項行動協調機制,在工業和信息化部設立電話“黑卡”治理專項行動辦公室,組織推進全國專項行動。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通信管理局會同當地公安廳(局)、工商行政管理局建立當地電話“黑卡”治理專項行動協調機制,負責協調推動本地區專項行動。

電話“黑卡”是指未進行實名登記並被不法分子利用進行傳播淫穢色情信息、實施通訊信息詐騙、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違法犯罪活動的移動電話卡(含無線上網卡)。

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加強網絡信息保護的決定》和《電話用戶真實身份信息登記規定》(工業和信息化部令第25號),電話用戶真實身份信息登記已於2013年9月1日起全面實施,一年多來,電話用戶實名登記制度基本建立,新入網用戶基本實現實名登記,全部用戶實名率明顯提高。但電信企業部分社會營銷渠道落實實名登記要求不嚴,非實名電話卡(含無線上網卡)依然存在。一些不法分子利用非實名電話“黑卡”進行傳播淫穢色情信息、實施通訊信息詐騙、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違法犯罪活動,犯罪成本低,有關部門追查困難,嚴重侵害人民群眾合法權益,擾亂社會正常秩序,危害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

(責編:劉然、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