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住建部:上千建筑工程項目違法 違法發包最嚴重

2015年01月06日09:1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2015年1月6日電 (賈興鵬 實習生 李易)日前,住建部通報2014年11月各地住建部門上報查處的建筑施工轉包違法分包等違法行為,經查,共1411個項目存各類市場違法行為。其中,存在違法發包行為項目最嚴重,達239個。

違法發包項目佔17%

據住建部介紹,2014年11月,全國各地共排查建筑工程項目31586個,涉及21819家建設單位,25139家施工企業。經查,共有1411個項目存在各類市場違法行為,其中,存在違法發包行為項目239個,存在轉包行為項目117個,存在違法分包行為項目145個,存在挂靠行為項目209個,存在其它市場違法行為項目701個。

據悉,在查處存在違法行為的1411個項目中,存在違法發包行為的項目239個,佔違法項目總數的17%﹔存在轉包行為的項目117個,佔違法項目總數的8%﹔存在違法分包行為的項目145個,佔違法項目總數的10%﹔存在挂靠行為的項目209個,佔違法項目總數的15%﹔存在“未領施工許可証先行開工”等其它各類市場違法行為的項目701個,佔違法項目總數的49%。

525家建設單位存違法行為

各地查處有違法行為的建設單位 525家﹔有違法行為的施工企業991家,其中,有轉包行為的企業111家,有違法分包行為的企業147家,有挂靠行為的企業159家,有出借資質行為的企業36家,有其他違法行為的企業538家。

對於處罰情況,各地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對存在違法行為的企業和人員,分別採取了停業整頓、罰款、限制投標資格等一系列行政處罰或行政管理措施。其中,責令停業整頓的企業94家,降低資質等級的企業1家,吊銷資質的企業1家,限制投標資格的企業55家,給予通報批評、誠信扣分等其它處理的企業379家﹔責令停止執業的注冊人員1人,給予通報批評、誠信扣分等其它處理的個人131人﹔罰款總額2791.81萬元(含個人罰款46.1萬元),沒收違法所得60.2萬元(含沒收個人違法所得12.5萬元)。

浙、吉、黑三省查處力度最大

從查處的違法工程項目數量看,浙江、吉林、黑龍江、重慶、山東、湖北等6個省市查處力度大,分別為145個、144個、103個、82個、76個、76個,位居前列(見圖1)。

圖1(來源於住建部網站)

從查處的轉包、挂靠等四類違法行為看,黑龍江、浙江、吉林、重慶、雲南等5個省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查處的轉包、挂靠等四類重點違法行為項目數分別是87個、76個、73個、54個、41個、58個,位居前列(見圖2)。

圖2(來源於住建部網站)

從行政罰款的金額看,遼寧、湖南、浙江、四川、黑龍江、吉林等6個省,處罰力度較大(見圖3)。

圖3(來源於住建部網站)

住建部表示,從各地上報的情況看,仍有個別地方對工程質量治理兩年行動重視不夠,對打擊轉包挂靠等違法行為工作有畏難情緒和消極應付思想,報送的統計報表存在著上報不及時、內容不全面、數據不准確等問題,對這些地方予以批評。如,河北未上報11月份統計匯總報表,甘肅查處的各類違法項目數均為0﹔部分地方存在重檢查、輕處理的現象,對違法項目的后續處罰處理未能及時跟上。

此外,還有少數地方存在報表數據統計口徑不一致,或未按規定報表格式上報所屬各地級市數據等問題。

(責編:賈興鵬、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