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李克強在廣東考察時強調:堅持發展是硬道理

陳二厚

2015年01月06日22:29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李克強在廣東考察時強調:堅持發展是硬道理

新華網廣州1月6日電(記者 陳二厚)1月4日至6日,元旦剛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省長朱小丹陪同下,在廣東深圳、廣州考察。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關鍵之年。考察中,李克強深入了解廣東改革開放新進展。他說,過去30多年,我國依靠改革開放,實現了經濟社會快速發展,這是真干苦干實干的結果。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面臨許多新挑戰。要保持經濟在合理區間,必須繼續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適應生產力發展要求,打破捆住群眾手腳、束縛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的不合理限制,推進牽一發動全身的重大改革,注重以結構性改革促進穩增長和調結構的平衡,使改革更有質量、發展更加協調,推動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向中高端水平邁進,人民生活不斷躍上新台階。

李克強先后考察深圳柴火創客空間、前海微眾銀行、華為公司,了解創意制造、小微企業金融服務和企業管理創新等情況。他說,當前國內外形勢復雜嚴峻,傳統增長動力減弱,必須著力推動面向市場需求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為發展增添新動力。特別是要注重走活體制機制創新這著棋,推動金融改革邁出新步伐,發展民營銀行和普惠金融,促進生產要素更多向有前景的新產品、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集聚,讓眾多“創客”自由創業、能夠成業,使千千萬萬小微企業成長壯大、活力迸發。

廣州南沙新區位於國家新批准的廣東自貿試驗區。工作人員介紹,簡政放權使過去耗時近800天的投資審批“萬裡長征圖”成為歷史,李克強對此表示贊許。他說,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就是要簡化審批流程,降低准入門檻,釋放市場活力,促進公平競爭,推出負面清單、權力清單、責任清單,打造現代政府。新區還要發揮毗鄰港澳優勢,推動更大程度開放。

李克強來到廣東電力設計院,詳細詢問國產裝備和技術標准“走出去”的進展,並召開外向型企業座談會,聽取對外貿形勢的看法和建議。他說,國際市場需求不振和競爭加劇,倒逼我們必須加快打造對外競爭新優勢。要以中國裝備“走出去”為突破口著力提高對外開放水平,推動更多高附加值的中國制造、中國標准到國際市場競爭,促進產能合作,實現出口升級、產業升級。

在廣州,李克強還實地了解外來務工人員生活情況,察看危房改造。他說,我們要的是包容性發展,必須改善農民工、城市困難群體生活條件,努力提供均等化基本公共服務,營造平等競爭的市場環境,為他們縱向流動提供公平機會,讓他們生活有希望,奮斗有回報。

一路上,李克強反復強調,要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部署,保持奮發有為精神狀態,堅持發展是硬道理,咬定青山不放鬆,一心一意謀發展,向深化改革要動力、向調整結構要空間,積極探索、真抓實干,不斷開拓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考察期間,李克強專程到深圳蓮花山瞻仰鄧小平銅像並敬獻花籃,與親歷改革開放的老同志和晨練群眾交流,送上新年祝福。

李克強充分肯定廣東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成績,希望廣東繼續為國家發展提供有力支撐,銳意改革開放,在科學發展中起示范作用,在經濟提質增效升級上走在全國前列。

楊晶、萬鋼陪同考察。

(責編:值班編輯、陳鍵)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