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鐵路市場化改革預期強烈 放開部分價格被指力度不大

2015年01月07日08:09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鐵路市場化改革預期強烈 放開部分價格被指力度不大

  鐵路市場化必須進行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引入更多的社會資本進入這個市場,促進市場競爭

  編者按:1月4日,國家發改委網站公布,國家發展改革委會同有關部門先后印發了8個文件,放開24項商品和服務價格,下放1項定價權限。其中包括:放開4項具備競爭條件的鐵路運輸價格,即鐵路散貨快運、鐵路包裹運輸價格,以及社會資本投資控股新建鐵路的貨物運價、客運專線旅客票價﹔放開101條相鄰省份之間與地面主要交通運輸方式形成競爭的短途航線旅客票價,對繼續保留實行政府指導價的國內民航客運票價,改由航空運輸企業按照國家制定的規則自主制定、調整基准票價。

  國家發改委近期決定放開鐵路運輸價格的消息給鐵路市場帶來一陣興奮。

  1月4日,國家發改委下發了《關於放開部分鐵路運輸產品價格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稱為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促進鐵路行業發展,決定放開部分鐵路運輸價格。

  通知顯示,具體放開四項具備競爭條件的鐵路運輸價格,包括鐵路散貨快運價格、鐵路包裹運輸價格,以及社會資本投資控股新建鐵路貨物運價、社會資本投資控股新建鐵路客運專線旅客票價實行市場調節價,鐵路運輸企業可以根據生產經營成本、市場供求和競爭狀況、社會承受能力等,自主確定具體運輸價格。

  對於上述消息,一位鐵路行業上市公司在接受《証券日報》採訪時表示,公司涉及上述領域的業務佔比比較低,不會對上市公司產生重大影響。

  一位交通運輸行業分析師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上述政策的出台更多的是對目前現有局面的一種肯定。“上述四個方面目前已經實現市場化競爭。”

  放開部分鐵路運輸產品價格

  國泰君安的一份分析報告認為,2015年是鐵路改革方案設計的關鍵一年,“十三五”鐵路的重心將逐漸從建設轉向運營,並需要體制改革的匹配。

  在這種市場預期下,有關鐵路市場改革的任何風吹草動,都會引起市場的關注。但相關人士提醒,鐵路行業的改革,目前隻能是由點到面,一步一步推進,任重而道遠。

  據《通知》顯示,鐵路散貨快運是指採取快速貨運組織方式、提供散貨快捷運輸及全程物流服務的鐵路運輸產品。社會資本投資控股鐵路、鐵路客運專線指除各級人民政府財政性資金,以及中國鐵路總公司及其所屬、控股企業,各級人民政府鐵路(交通)投資公司投資以外,由其他經濟組織投資控股的鐵路或鐵路客運專線。

  國家發改委在《通知》中還表示,鐵路運輸企業提供上述鐵路運輸服務時,要按照“合法、公平、誠信”原則,建立健全定價機制,合理安排運價水平,不得在運輸旺季過度上調運輸價格。

  與此同時,國家發改委還下發了《關於下放和放開部分交通運輸服務價格的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價格主管部門要抓緊放開鐵路旅客、貨物運輸延伸服務收費和郵政延伸服務收費,由相關經營者根據用戶需求以及生產經營成本、市場供求和競爭狀況、社會承受能力等情況,自主確定具體收費項目和收費標准。

  對於上述政策的變化,業內人士更多的將之解讀為對現有事項的一種肯定。“目前,上述四個領域都基本實現了市場化競爭。此次價格放開也不意味著會漲價。”

  此外,社會資本已經參與到鐵路運輸為核心的物流業務上來,包括貨運代理、信息咨詢服務等。

  鐵路市場化改革任重道遠

  隨著電子商務的發展,鐵路運輸的散貨、包裹數量也日益增多。但上述交通運輸行業分析師表示,此次放開的領域佔據鐵路市場總額的比重很低。“鐵路收入的主要來源是大宗商品,而這個領域的價格放開很難。”

  此外,由社會資本投資控股新建鐵路很少,佔比不超過10%,而且大部分是地方線路。“上述政策並沒有覆蓋到目前的國有鐵路線路。這也意味著大部分鐵路線路的貨運和客運價格仍是由政府控制。”

  一位來自鐵路行業的上市公司人士表示,這項政策目前還不能對公司業績產生影響。且政策的落地也沒有時間表,很難說清楚會產生具體的影響。

  瑞銀証券也在報告中介紹,“中國鐵路行業屬於高度管制行業,主要風險是運費和政策風險。目前,客運和貨運價格都收到大客戶和發改委的嚴格控制,不能隨意改變。政策風險主要反映在鐵路運營商對其自身的運營缺少控制權,並且要受到大客戶的管轄”。

  不過,對於國家發改委2015年新年伊始提出的這份政策利好,相關上市公司二級市場卻十分給力。1月5日至1月6日兩個交易日,鐵龍物流漲幅為2.5%、4.2%,大秦鐵路漲幅為5.3%、8.7%,廣深鐵路的漲幅為5.3%、6.7%。

  來自瑞銀証券的分析報告認為,中國鐵路總公司自推行貨運改革以來,多種適應市場需求的新服務被推出,也需要有相應的市場化定價機制。“此次散貨快運和包裹運輸價格的放開,將有利於鐵路行業提供快捷運輸和全程物流服務的運輸產品,進一步提高在白貨運輸領域的競爭力。而發改委放開社會資本投資控股的新建鐵路貨運和客運專線價格,將進一步鼓勵社會資本參與投資鐵路。”

  上述交通運輸行業分析師也表示,“鐵路市場化必須進行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引入更多的社會資本進入這個市場,促進市場競爭”。但在政策上,政府的步伐還太小,對社會資本的吸引力還有待增強。(記者 張 敏)

(責編:孫陽、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