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農業部:將嚴控化肥、農藥使用量 實現用量零增長

2015年01月07日09:13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7日電(郝帥)不久前剛剛結束的全國農業工作會議上,農業部部長韓長賦提出要打好農業面源污染防控的攻堅戰,作為今年農業部重點工作之一。如何在發展現代生態循環農業的進程中做好農業資源環境保護工作,將是農業部今后的一個重點工作。

昨日,農業部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農業部浙江現代生態循環農業發展試點省建設”有關情況。發布會上,農業部科技教育司司長唐珂表示,具體的措施主要是“一控兩減三基本”。

唐珂表示,“一控”即控制農業用水總量。“兩減”主要是減少化肥、農藥使用量,實現化肥、農藥用量零增長。近年來化肥、農藥用量相當大,生產量、使用量都居世界第一。與此同時,化肥、農藥的利用率比世界發達國家低15%-20%左右。現在從確保國家糧食安全、農產品質量安全、農業生態環境安全這“三個安全”的高度上把這個問題提出來,而且作為今后的重點方向。

“三基本”即基本實現畜禽養殖排泄物資源化利用,病死畜禽全部實現無害化處理﹔基本實現農作物秸稈資源化利用,秸稈露天焚燒現象得到有效控制﹔基本實現農業投入品包裝物及廢棄農膜有效回收處理這三方面。

唐珂強調,化肥方面,要擴大測土配方施肥項目實施的范圍,通過新技術的運用,提高化肥利用效率。到2020年,使測土配方施肥技術推廣覆蓋率達到90%以上,肥料利用率提高到40%以上,化肥使用總量實現零增長。農藥方面,要推動農作物病虫害統防統治和綠色防控,優先採用生態控制、物理防治和生物防治措施,開展低毒低殘留農藥的示范推廣。到2020年,主要農作物病虫害綠色防控覆蓋率達到30%,化學農藥使用量控實現零增長。

據介紹,為推進生態循環農業試點建設,農業部和浙江省政府已簽署共建現代生態循環農業試點省,浙江省將用3年時間率先實現“一控兩減三基本”目標。

(責編:郝帥、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