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農業部:現代生態農業典型帶動體系已初步形成

2015年01月07日09:1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7日電(郝帥)6日,農業部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農業部浙江現代生態循環農業發展試點省建設”有關情況。會上,農業部科技教育司司長唐珂表示,我國已初步形成市、縣、基地的現代生態農業典型帶動體系。

唐珂指出,當前“三農”工作仍然面臨諸多挑戰,其中資源環境問題尤為突出。一方面,我國農業資源先天不足,地少水缺,耕地質量下降,生態系統退化,農業發展的資源約束日益趨緊﹔另一方面,農業生產方式粗放,投入品消耗過多,資源利用率不高,農業環境外源性污染和內源性污染並存。

針對如何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大力發展生態友好型農業,唐珂認為,各級農業部門的工作已經取得積極成效,主要體現在五個方面:

一是農業環保和農村能源工作體系建設進入新階段。已建成由2個國家站、33個省級站、300多個地級站和1700多個縣級站組成的農業環境保護工作體系以及完善的全國農村能源管理推廣體系。

二是耕地重金屬污染防治取得新突破。啟動全國農產品產地土壤重金屬污染防治普查,印發了《稻田重金屬鎘污染防控技術指導意見》和《稻米鎘污染超標產區種植結構調整指導意見》並在積極實施重金屬污染修復及農作物種植結構調整試點。

三是農業面源污染防控再上新台階。建設測土配方施肥項目縣(場、單位)2498個,技術推廣面積14億畝次,設立106個國家級綠色防控示范區,同時因地制宜發展農村沼氣,戶用沼氣4200萬戶,沼氣工程近10萬處。

四是農田殘膜污染防治邁出新步伐。在甘肅、新疆等10個省區180個縣實施了廢舊地膜回收利用的農業清潔生產示范項目,新增殘膜加工能力8.1萬噸,新增回收地膜面積3400多萬畝。

五是是現代生態循環農業建設得到新提升。先后兩批建設國家級生態農業示范縣100余個,帶動省級生態農業示范縣500多個,建成生態農業示范點2000多處,連續多年實施了10個循環農業示范市建設。

(責編:郝帥、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