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國土部為民間資本投資開辟“綠色通道” 2015或成“PPP元年”

2015年01月09日00:1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9日電 (賈興鵬 實習生 李易)政府和社會資本的合作模式(簡稱PPP)再次迎來利好消息。日前,國土部部長姜大明主持召開的第一次部長辦公會,便研究清理不利於民間資本投資的相關規定。

此舉被業內人士稱為官方在政策上為“PPP保駕護航,開綠燈”。部分專家甚至認為,在政府大力拯救經濟的背景下,2015年或將成為PPP元年。

PPP模式即Public—Private—Partnership的字母縮寫,是指政府與私人組織之間,為了合作建設城市基礎設施項目,或是為了提供某種公共物品和服務,以特許權協議為基礎,彼此之間形成一種伙伴式的合作關系。

受多重因素的影響下,2015年中國經濟經濟的主要動力向國內基礎設施建設轉變,這已是不爭的事實。在土地財政收入減少、地方債受到規范等背景下,PPP作為化解存量債務以及今后城鎮化基礎設施和市政公用事業建設的重要融資渠道,被各界寄予厚望。

據了解,國土部部長姜大明在2015年主持召開的第一次部長辦公會,對不利於民間資本投資的相關法律法規規定進行清理。據悉,本次清理范圍包括涉及民間投資的法律、行政法規、部門規章和規范性文件,重點是清理有礙公平競爭,不利於民間資本有效進入金融、能源、鐵路、電信等領域的相關規定。

國土部表示,經過認真清理,有1部法律、3部行政法規、2份國務院文件和6份部規范性文件中存在不利於民間資本投資的規定,建議修改或廢止。

據悉,國土資源部制定或與其他部門聯合制定的部門規章中,不存在不利於民間資本投資的規定。就相關法律、行政法規、規章和規范性文件的清理意見,國土部將向國務院法制辦報送。

其實,去年11月26日,發改委就創新重點領域投融資機制鼓勵社會投資情況舉行發布會,國家發改委秘書長李朴民明確表示,將推進信息電網油氣等重大網絡工程、健康養老服務、生態環保、清潔能源、糧食水利、交通、油氣及礦產資源保障工程等七個重大工程包。

近日財政部也印發《財政部關於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示范項目實施有關問題的通知》,公布天津新能源汽車公共充電設施網絡等30個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模式(PPP)示范項目。據悉,這次總投資規模約1800億元,涉及供水、供暖、污水處理、垃圾處理、環境綜合整治、交通、新能源汽車、地下綜合管廊、醫療、體育等多個領域。

財政部認為,PPP示范項目實施是推廣運用規范PPP模式的重要抓手,旨在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實施范例,形成一套有效促進PPP規范健康發展的制度體系。

從地方來看,各省份紛紛推出大規模發展PPP項目計劃。比如,安徽發布42個PPP項目,總投資710億元﹔福建公布28個試點項目,總投資1478億元﹔青海第一批80個項目,總投資1025億元。

根據《國務院關於加強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的意見》,各級財政部門認為,以TOT(轉讓-運營-移交)等方式轉型為PPP項目,積極引入社會資本參與存量項目的改造和運營,可以化解地方政府融資平台債務風險。

中央財經大學財經研究院院長王雍君表示,在PPP模式中可以將政府債務轉化為企業債,有助於化解存量債務,一些高速公路、機場等項目的經營性收益,也可盤活政府資產,促進民生工程建設。

部分專家表示,如果說2014年是我國PPP模式的探路之年,那麼2015年將成為各級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的元年。

(責編:值班編輯、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