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李嘉誠“世紀大重組”釋放什麼信號?

2015年01月12日07:1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李嘉誠“世紀大重組”釋放什麼信號?

  ■ 觀察家

  新年剛過就啟動的“世紀大重組”,特別是開曼群島注冊,只是一種商業策略,無須過度解讀。其背后包含了李嘉誠對人民幣、港元走勢直至香港市場環境的綜合判斷。

  1月9日,香港首富李嘉誠旗下兩大上市企業——長江實業(長實)及和記黃埔(和黃)宣布業務合並、重組方案,兩集團資產最終將分拆為兩間以開曼群島為注冊地的新公司長和與長地。其中,長和將持有目前長實及和黃的非房地產業務,而長地將持有並經營房地產業務。

  作為香港乃至亞洲商界的標志性人物,李嘉誠一舉一動格外引人關注。新年剛過就啟動的“世紀大重組”,特別是開曼群島注冊,只是一種商業策略,無須過度解讀。

  此次重組交易,有助於長和系未來轉型。這場重組的核心,就是重新打包整合長江實業及和記黃埔的核心業務,再分成地產公司和非地產公司。李嘉誠商業帝國的構成中,地產業務一直在其中起著支柱性作用。但是近年來,李嘉誠一直加大了調整集團業務方向的力度。出售內地和香港房產轉而抄底歐洲優質資產,即反映出了李嘉誠一貫的投資理念:減持高位資產,增持低位資產。重組后的長和與長地,因為其業務區分更加明晰,有利於梳理集團的綜合業務,配合戰略調整。

  當然,這種大規模戰略調整必須避免資本市場遭受過大沖擊。近幾個月和黃股價呈現頹勢已經發出了警告。因此,此次重組李嘉誠特別強調股東價值的提升。根據長實及和黃的公告,通過去除現有分層控股架構,和黃股份將不再被間接持有,由此導致的控股公司折讓隨之被消除。長江實業持有的和黃股份控股公司的折價高達23%,因此,減少一層控股能為股東即時釋放價值。長和系重組方案公布后,受到了市場歡迎,集團在美國挂牌的預托証券上升超過10%,表明重組受到認可。

  與市場反應相比,更多的人們關注的是重組后的新公司為何選擇在開曼群島注冊。在開曼群島注冊能夠享受的財務便利性是一個直接原因。香港上市公司隻可從其可供分派的利潤中撥款以向股東派息,開曼群島公司則可以從股價溢價賬中分派,這有利於長和系股東的利益。不過,假如僅僅出於股東利益,不必如此大費周章。因此,重組兩大企業,或許有一石多鳥的其他考量。

  比如,增加長江實業的資本實力和李嘉誠家族的控制權。此次重組的換股比率是,長江實業可與新公司股權1對1折換,和記黃埔隻能折換0.684股新公司股權。重投資輕房產、將對和黃的間接控股權轉為長實的實際控制權的目的極其明顯。

  許多年以來,李嘉誠的市場舉動都被視為重要的市場信號。而這次“世紀大重組”發出的最強烈信號就是,長和系將從地產主業較完全地轉向投資為主業。而這種轉身的背后,也包含了李嘉誠對人民幣、港元走勢直至香港市場環境的綜合判斷。是否准確,還有待未來檢驗。

  □徐立凡(媒體人)

(責編:邢鄭、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