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投融資改革今年將全面提速 改革領域有望擴圍

2015年01月12日08:13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投融資改革今年將全面提速 改革領域有望擴圍

  近12次國務院常務會半數與之相關

  《經濟參考報》記者梳理發現,從2014年10月8日到2015年1月7日整整3個月內,國務院共召開常務會議12次,其中計有6次涉及投融資體制改革內容。經多方消息源互証,為了更好地穩定投資增長,投融資改革在2015年全面提速已成定局,基礎建設和新興產業兩大領域將明顯獲益。

  趙乃育/繪

  發力 中央推進地方響應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14年10月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再次修訂政府核准的投資項目目錄,促進有效投資和創業。會議指出,順應社會期待,在2013年修訂政府核准的投資項目目錄的基礎上,2014年再作修訂,是改革投融資體制,持續推進簡政放權的重要體現,對於更好實現企業自主投資、更好適應地方發展需要、更好釋放投資巨大潛力、抓好有效投資這一促進發展的關鍵環節,為各類主體創新創業提供更為廣闊的舞台,具有重要意義,也有利於減少權力尋租空間,防止腐敗。

  自此,投融資體制改革相關內容開始不斷出現在常務會議上,在12次會議上共有6次涉及。其中又以2014年10月24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說得最為具體。該次會議決定創新重點領域投融資機制、為社會有效投資拓展更大空間。會議要求,要大力創新融資方式,積極推廣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PPP)模式,使社會投資和政府投資相輔相成。

  隨后2014年11月5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又決定削減前置審批、推行投資項目網上核准,釋放投資潛力、發展活力。最新一次會議是在1月7日,確定規范和改進行政審批的措施、提升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以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為主要內容,包括投資體制改革、工商登記制度改革的一系列減少政府對企業的束縛和干預措施的實施,既有力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激活了社會投資創業熱情,增強了經濟發展內生動力,也提高了政府履職效率,有力促進了法治政府和服務型政府建設。”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陳劍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

  地方對投融資體制改革的積極性甚至超過中央。近日,廣西自治區政府正式印發實施《關於進一步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的指導意見》,從簡政放權進一步強化企業投資主體地位,鼓勵創新進一步擴大市場化投資,增強地方金融服務能力,大力發展市場直接融資等方面,提出了31條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的工作措施意見,旨在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增強自治區投融資的內生動力和長遠后勁。

  廣西的做法還算晚的。早在去年8月,浙江省發展改革委、省財政廳就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浙江省政府性投資項目融資建設管理指導意見》。《湖南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鼓勵和支持民間資本參與公共領域投資的若干意見》也已經發布。湖南省發展改革委主任謝建輝表示,擴大民間投資既是穩增長的一個戰略支撐點,也是促改革的一個重要突破口。

  關鍵 以基建投資穩增長

  投融資體制改革之所以受到從上到下的關注,與我國當前面臨的經濟形勢密切相關。根據中國社科院預測,2015年經濟增長率僅為7%,較上年繼續回落。為此,上月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努力保持經濟穩定增長”放在了2015年經濟工作主要任務的首位。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王晉斌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2015年將是中國大改革與大調整全面展開的一年,宏觀經濟將面臨更多挑戰,這決定了2015年中國宏觀經濟必須在全面推進改革與調整的同時,加大底線管理的力度。

  經濟增長下行壓力加大,與2014年以來我國累計投資增速不斷放緩、投資對經濟增長貢獻率下降有關。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保持穩增長和調結構之間平衡”,於是穩投資也需要改變以往粗放增長的做法,更加注重優化經濟結構,所以重點將落在基礎建設投資和新興產業投資兩大領域。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於‘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三個區域協同發展戰略的重視都顯示2015年基建投資將繼續發揮穩增長的關鍵性作用。”匯豐銀行環球研究宏觀經濟分析師馬曉萍認為。清華大學中國與世界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亦稱,我國經濟因為房地產行業的深度調整,增長速度還有可能進一步下滑,為了應對這一挑戰,必須營造新的增長點。基礎設施建設是必行的增長點。

  考慮到上述兩類投資往往要求巨大投入,當前加快投融資體制改革就變得非常迫切。中國社科院經濟所研究員袁鋼明表示,經濟下行持續加重對經濟社會運行及政策部門決策形成很大壓力。近一段時期,有關部門連續推出大規模投資擴張措施,表現出強力擴大投資推升經濟的強烈意向。這種做法,和幾年前“四萬億”大刺激措施沒有多少不同。在投資率及負債杠杆率已經過高的情況下,再實施政府主導的大規模投資擴張措施,推升經濟的效應只是短暫的,由此造成投資率和負債杠杆率過高及經濟下行壓力加重等后遺症將長久難消。新常態下面對經濟下行加重,應當改變投資方式,將政府主導的大項目集中投資改變為企業自主創新的群起競爭型投資,推動市場效益導向、社會資本主導、資本市場融資的投資活動蓬勃興起。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咨詢研究部副部長王軍稱:“改革投融資體制,將彌補市場對未來預期的不確定性。在當前復雜的經濟形勢下,有利於進一步激發微觀主體投資活力,形成政府、企業、社會資本多元投入格局,加快補上經濟社會發展的‘短板’、拉動有效投資,還有利於改善民生、推動創新創業,發揮‘一石多鳥’的作用。”

  提速 改革領域有望擴圍

  在兼顧穩增長、調結構的要求下,投融資改革在2015年全面提速已成定局。據國家發改委人士介紹,投融資體制改革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內仍然會是工作重點。去年在七大領域重點推進的投融資體制改革今年仍將繼續,有消息人士透露,投融資體制改革領域有望進一步擴圍。

  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的《精簡審批事項規范中介服務實行企業投資項目網上並聯核准制度的工作方案》更是提速的明顯信號。該文件要求2015年底之前全面完成項目核准制改革,原先的30多項前置審批被精簡為兩項半。

  地方發改委系統更是明確地提出對投融資體制改革的要求。四川省發展和改革工作會上月24日舉行,會議提出了今年省發改委及各市州發改部門主要工作任務。首要任務是扎實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完成好省委省政府確定的改革任務,大力推動投融資體制改革,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繼續推進統籌城鄉綜合配套改革,積極推進價格改革,進一步增強經濟發展活力。隨后舉行的安徽省發展和改革工作會議提出,2015年,安徽省發展改革委將會同有關部門下大力氣從六個方面加快推進經濟體制等重要領域改革。其中第二項即為“加快投融資體制改革”。

  對於今年投融資體制改革的方向,國泰君安首席經濟學家林採宜認為出發點有兩個:一是通過規范地方政府債務融資,發行地方政府債,控制地方政府債務規模的擴張並合理安排既有債務的期限結構和成本結構﹔二是通過資本市場注冊制、增加民營銀行數量來緩解實體經濟融資難的問題,以多元化的金融市場結構滿足實體經濟多元化的融資需求。

  與投融資體制改革相對應的,是征信體系的進一步完善,包括征信市場的建立。在林採宜看來,進一步建立、完善征信體系,提高信息透明度和可信度是降低中小企業融資成本和融資難度的必要前提。此外,林採宜認為,2015年的投融資體制改革也包括資本項目的開放和人民幣國際化。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常務副所長陳衛東提出,2015年,決策部門將允許社會資本參與更多基礎設施和公共設施的投資和運營,在部分省市或項目試行PPP等特許經營方式,探索建立城市基礎設施、住宅政策性金融機構,加大對基建投資的融資支持。

(責編:孫陽、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