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成品油價將迎新年首跌 92號汽油再入“五元時代”

2015年01月12日08:14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成品油價將迎新年首跌 92號汽油再入“五元時代”

  進入新年,國際原油價格跌勢不減。今日24時將迎來2015年國內汽、柴油價格調整的首個“窗口期”。多家分析機構預測,國內成品油價格迎來新年首跌已無懸念。此次下調若成行,全國大部分省市92號汽油每升零售價格將在時隔5年多后再次步入“五元時代”。

  1月12日是本計價周期的第十個工作日。由於歐佩克國家仍拒絕減產,國際油價繼續走低,使得調價窗口到來時國內汽柴油價格大幅下調的預期進一步明確。根據國內油價十個工作日一調整的測算周期,多家分析機構預測,國內油價調整幅度在每噸350元左右。

  2014年7月以來,在國際原油價格持續走跌的影響下,國內成品油零售價格也出現罕見的連跌局面,預計此次將迎來油價調整的“十二連跌”。不過,在2014年11月28日、12月12日兩次成品油價格下調均“遭遇”消費稅上調后,市場擔心油價在進入“五元時代”這個關鍵價位前是否會再次遭遇消費稅上調的“臨門一腳”而落空。

  新聞點評

  汽柴油消費稅征收應公開

  油價下調無疑將有利於民生,但價格是調節消費行為的重要杠杆,在油價的“跌跌不休”中,一種新的擔心開始上升:過低的能源價格,不利於我國能源消費結構的調整以及資源環境壓力的緩解,並對正在推進的結構調整和節能減排造成困擾。從這個角度看,通過再度調整消費稅調節消費行為的可能性並不是沒有。但中國消費稅達到什麼樣的水平對經濟社會發展才是最為有利的,收上來的消費稅如何使用?相關部門進行全面客觀的評估並向公眾公開也應是必要的程序。

  據新華社

(責編:譚翀、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