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瀘州老窖再添3.5億元異常存款 4名嫌疑人被捕

2015年01月12日08:15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瀘州老窖再添3.5億元異常存款 4名嫌疑人被捕

  繼去年10月份公告在農業銀行長沙迎新支行的1.5億元存款出現“異常”之后,瀘州老窖1月9日晚間再次公告,稱在工商銀行南陽中州支行等兩處存款存在異常情況,共涉及金額3.5億元。瀘州老窖預計將對5億元“異常”存款在2014會計年度按40%比例計提壞賬准備。截至發稿,記者未能聯系到瀘州老窖相關人士對此事做出進一步回應。

  3.5億元存款再現異常

  瀘州老窖1月9日晚間公告,2014年10月,公司發現在中國農業銀行長沙迎新支行1.50億元存款出現異常。隨后公司對全部存款展開風險排查,進一步發現公司在工商銀行南陽中州支行等兩處存款存在異常情況,共涉及金額3.50億元。公司當即報請公安機關介入,採取相關資產保全措施。

  公告顯示,2014年12月31日,公司在工行中州支行1.50億元存款到期。工行中州支行以公司的存款被南陽公安機關凍結為由拒不支付,並拒絕出示凍結手續。2015年1月4日,公司派人員持正式函件前往中國工商銀行總行交涉,工行總行答復需要調查。2015年1月8日,公司再次與工行總行交涉,仍無結果。為此,公司將依法通過法律途徑保護公司的合法權益。

  另一處存款2億元,相關案偵和資產保全工作正在進行,目前公安機關保全資產已超過1.20億元。對此,中國工商銀行南陽分行公開回應稱,關於瀘州老窖公告所稱在工行南陽中州支行1.5億元存款存在異常情況,我行已向南陽公安機關報案,目前公安機關已立案偵查。

  對於瀘州老窖巨額存款再現異常,白酒專家肖竹青認為,瀘州老窖的風控體系出現了問題。

  4名嫌疑人被批捕

  瀘州老窖曾於2014年10月14日晚間公告,稱其在中國農業銀行長沙迎新支行的一筆1.5億元存款失蹤,經多方協調並多次磋商后無果,公司將就此事向四川省高級人民法院提起訴訟。根據瀘州老窖2014年12月6日發布的進展公告,已於2014年12月4日收到四川省高級人民法院《受理案件通知書》,四川省高級人民法院已決定立案受理。

  需要注意的是,隸屬於最高人民檢察院的人民檢察院案件信息公開網於2015年1月8日發布關於“瀘州市人民檢察對騙取老窖巨款存款案四人批准逮捕”的案件信息,稱瀘州市人民檢察院對李志剛、胡曉東、張浩、陳伯青四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中。

  該案件信息顯示,犯罪嫌疑人李志剛、胡曉東、張浩、陳伯青四人相互勾結,採用偽造銀行票証等手段,騙取瀘州老窖公司在銀行的上億元存款用於牟利。

  目前尚不知上述4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

  肖竹青指出,通過銀行存款賣酒在行業內是普遍現象,銀行向酒企拉存款,同時幫助酒企賣酒。但由於現在吸收存款的壓力越來越大,一些銀行也跟小貸公司一起向酒企拉存款,以提供更高的存款利息,這種做法也意味著酒企需要承擔更高的風險。

  2014年年初,酒鬼酒曝出其下屬供銷公司在農行杭州分行華豐路支行的1億元存款神秘被盜,后經公安機關偵查后最終追回3699萬元。

  業績降50%至75%

  在1月9日晚間的公告中,瀘州老窖表示,除前述三處5億元存款外,經核查,公司其余存款不存在風險隱患。公司預計將對前述三處5億元存款在2014會計年度按40%比例計提壞賬准備。

  瀘州老窖同日發布2014年全年業績預告,預計2014年盈利為8.59億元至17.19億元,同比下降50%至75%。公司稱,因受宏觀政策和白酒行業深度調整的影響,公司中高檔產品銷售下滑,以及對相關存款計提壞賬准備的影響,導致公司2014年度經營業績大幅度下降。

  2014年前三季度,瀘州老窖淨利潤為12.47億元。這意味著瀘州老窖2014年第四季度淨利潤為-3.88億元至4.72億元。在目前已發布2014年年度業績預告的白酒上市公司中,除去虧損的酒鬼酒和水井坊,瀘州老窖的業績下降幅度最大。

  此前,瀘州老窖在接受投資者調研時曾表示,為了應對本次調整,白酒行業正在向大眾消費轉型,轉型需要一個過程,目前尚未出現產業資本大規模退出的情況,未來還有很多不確定性。就瀘州老窖而言,能否在短期內回升目前還無法判斷。

(責編:楊曦、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