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職工福利保障僅居“基礎水平” 國企保障水平最高

孫春祥

2015年01月13日08:07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職工福利保障僅居“基礎水平” 國企保障水平最高

  職工對住房公積金的保障需求最大。

  中國保險行業協會聯合中華全國總工會及平安養老保險等單位,昨日公布2014年中國企業員工福利保障指數報告。報告顯示,大中城市社保覆蓋率已經超過九成,然而企業員工商業險覆蓋率卻不足六成,這對構筑“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產生不利影響。

  福利保障僅處於“基礎水平”

  報告顯示,2014年,中國企業員工福利保障指數為66.5,處於評級基准的第三檔,即“福利保障處於基礎水平”。這份調查體現了中國大中城市的職工福利水平。從具體結構上看,企業員工社會保險的覆蓋率較高,已經超過9成,但商業補充保險和非保險福利的覆蓋范圍不夠理想,前者隻有55.3%,后者為60%。

  同時,企業已經提供的商業補充保險項目並沒有完全覆蓋職工可能預算到的所有風險,商業意外保險和重大疾病保險等規避“疾病風險”的產品,在提供商業補充保險項目的公司中佔6成,而年金或補充養老保險的普及率僅為4成。

  國企保障水平最高

  調查報告顯示,在分企業類型員工福利保障中,國有企業的員工福利保障情況最好,指數值為68.1,隨后依次為外商獨資企業、合資企業和民營企業,其員工福利保障指數分別為67.5、66.1和65.1。其中,外商獨資企業的公平性指數在各類型企業中最高,說明該類型企業員工取得福利保障的約束最為寬鬆。而國有企業,雖然保障范圍最大,但公平性是最差的。

  所謂公平性差,在調查中主要反映在:企業對員工取得福利保障項目設置了過於嚴苛的條件約束,除了成為正式全職員工這一基本條件外,還在工作年限、工作表現、職級和關鍵崗位或部門等條件做出了明確要求。報告指出,目前商業補充保險的可及性和公平程度還存在著較大問題,對中國企業員工福利保障總體情況造成一定不利影響。

  住房公積金保障需求最大

  就企業員工福利保障需求而言,調查顯示,他們目前更希望企業在住房公積金和商業補充保險上增加投入,而對社會保險和非保險類的進一步需求較弱。調查數據顯示,62.2%和51.4%的員工分別選擇了住房公積金和商業補充保險,均超過半數。而選擇社會保險和非保險類福利的員工分別隻有46%和38.4%。

  對於那些希望企業增加商業補充保險的員工來說,重大疾病保險和商業性補充醫療保險是他們最希望增加的項目,選擇這兩項的員工比例分別為25%和23.3%,合計近半數。緊隨其后的員工的需求分別是,商業意外保險、企業年金和商業補充養老保險,佔比分別為13.8%、12.9%和12.6%。

  晨報記者 孫春祥

(責編:郝帥、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