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成品油消費稅“三連調”合法嗎?

2015年01月13日08:09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成品油消費稅“三連調”合法嗎?

  合法

  調稅有法可依

  北京大學法學院財稅法研究中心主任劉劍文說,稅率的調整,是稅收法定原則下全國人大專有的權利。判斷目前成品油消費稅調整是否合法,首先要看國務院是否有權調整稅率。

  劉劍文說,上世紀80年代初,為適應我國經濟體制改革和對外開放對稅收立法的迫切需要,並為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制定修改法律積累經驗,1985年4月,全國人大常委會提請第六屆全國人大第三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授權國務院在經濟體制改革和對外開放方面可以制定暫行的規定或者條例的決定》,授權國務院必要時可以根據憲法制定有關暫行的規定或者條例。

  2000年,全國人大通過的《立法法》第九條也規定,應當制定法律但尚未制定的事項,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有權作出決定,授權國務院可以根據實際需要,對其中的部分事項先制定行政法規。

  對此,中國政法大學財稅金融法研究所教授施正文認為,根據全國人大的授權和《立法法》規定,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有權作出決定,授權國務院根據實際需要,對其中部分事項先行制定行政法規,並根據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需要對有關稅收制度進行相繼調整。

  此外,現行消費稅暫行條例第二條第二款明確規定,“消費稅稅目、稅率的調整,由國務院決定”。專家表示,現行法律法規下,由國務院研究決定提高成品油消費稅稅率,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根據國務院的決定頒布政策操作文件,符合現有的程序。

  倒逼

  消費稅立法提速

  專家指出,盡管在現有法律法規下通過授權國務院調整消費稅是合法的,但稅收調整畢竟關系百姓切身利益,在稅收立法的原則下,應以消費稅稅率調整為契機,加快消費稅立法進程,凸顯稅收法治思維。

  劉劍文建議,未來可以通過兩種方式對稅率進行調整,一種是人大主動回應社會需求,主動調整相關產品稅率﹔一種是就相關稅率稅目調整授權國務院,並加強事后監督。但無論如何,未來的稅收政策調整要在法治思維、法治框架下執行。

  劉劍文說,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到2020年要建立現代財政制度,其中包括建立現代稅收制度,用法律來規定稅收的基本形式,實際為“稅收法定”指明了時間表。值得關注的是,新年伊始,國務院法制辦於2015年1月5日公布了由國稅總局、財政部起草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稅收征收管理法修訂草案(征求意見稿)》。作為規范現行18個基本稅種征收管理的基本程序法,《稅收征管法》立法進程的加快,無疑釋放出新年稅制改革的新氣象。

  油價下跌三問中國

  面對“斷崖式下跌”的油價,有人稱中國是最大贏家,有人說要防患於未然。國際油價下跌究竟對中國影響幾何?

  1.中國是受益還是受害?

  受益

  油價下跌帶來的實惠顯而易見,光是私家車主每月就能少掏些油錢。北京工商大學教授胡俞越認為,這還有利於提高天然氣消費比重。

  受害

  復旦大學能源戰略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吳力波認為,國際原油價格下跌直接導致國內原油價格及下游產品價格聯動走低,可能進一步強化我國的通縮預期。

  2.“三桶油”能扛多久?

  吃不消

  2014年第三季度業績顯示,中石油淨利潤同比下降6.2%,中石化淨利潤下降12%,中海油季度油氣銷售收入同比下降4.6%。中國老牌採油企業大慶油田已經“吃不消”了:根據中石油公司的計劃,佔我國內陸油田總產量近四分之一的大慶油田今年將減產150萬噸。

  3.石油戰略儲備暗中大增?

  契機

  中宇資訊分析師桑瀟認為,油價下挫為國家戰略石油儲備的補充提供了契機。目前我國的石油戰略儲備工程僅相當於60天左右的石油淨進口量,離國際“90天標准”尚有不小差距。

  超標

  北京工商大學胡俞越認為,此次油價大跌,國際海運市場油船運費價格也在快速上漲,從主要產油國到中國運費上漲是主因,其他海運線路價格並未上漲,這說明中國原油的戰略儲備可能已超出原預期。

  “三連調”釋放三信號

  1

  “三次調整釋放出一個重要信號,油價可以‘任性跌’,但傳統石化能源消費卻不能‘任性’。”財政部財科所所長劉尚希說,目前國內能源資源依舊處於短缺,不足以支撐“敞開口”的能源消費。消費需求增加、能源使用效率低等原因也加劇國內能源資源短缺。

  2

  劉尚希認為,油價不斷下降,新能源產業將陷入“推廣難”。研究發現,作為替代能源的燃料乙醇生產成本每噸普遍在7800元,國際原油價格在60美元時,燃料乙醇的生產成本已經遠高於汽油的出廠價格,市場推廣面臨困難。同樣,油價下降,新能源汽車的推廣銷售也會舉步維艱。

  3

  回顧三次成品油消費稅調整,除首次調整適逢油價“九連跌”,油價下降幅度與提稅沖抵油價保持不變外,其余兩次調整都沒有用足油價下調空間,也就是說在提稅的同時,出於考慮百姓負擔和社會承受能力,都努力實現了油價的同步下降,兼顧生產和消費。

(責編:郝帥、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