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7個新增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正式運行

2015年01月13日10:0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13日電  據工業和信息化部消息,日前,我國互聯網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工程——7個新增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建設項目全面竣工並正式投入運行。

為推進寬帶中國戰略,解決我國互聯網頂層結構不均衡、骨干網間互聯互通薄弱的問題,優化互聯網產業布局,2014年初工業和信息化部在大量調研、評估、論証的基礎上,在成都、西安、武漢、沈陽、南京、重慶、鄭州7個城市,啟動了國家級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建設工程。

截至2014年10月1日,7個新增骨干直聯點全部建成,經過2個月多的試運行,目前已全面投入使用。工程直接投資達29.2億元,建成網間互聯能力6676G,已經開通810G,超額完成全年擴容500G的目標,全國互聯總帶寬大幅增長近50%,達到2450G。本次工程安裝大型互聯路由器56套、配套改造機房56個、升級本地網絡節點13個、鋪設網間互聯光纜3000余公裡、開通至北上廣等骨干核心節點直達電路60余條,全面完成了預定計劃。至此,我國互聯網骨干直聯點從3個增加到10個,互聯網架構布局得到明顯優化,網間通信質量顯著提升,流量疏通效率和安全性能大幅改善,達到了預定目標。

工程得到了7省市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相繼落實多項地方鼓勵扶持政策,僅直接資金投入就達到14.28億元,此外,還在用地、用電、傳輸管道資源、電信設施保護、監測系統建設等各方面給予專項支持,為骨干直聯點的順利建成提供有利條件和保障。7地省市通信管理局作為項目管理單位,做了大量組織協調和督促落實工作,結合當地實際制定建設方案,全力以赴推進工程實施。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等基礎電信企業是工程實施的主力軍,按照我部和相關省市通信管理局的部署,投入大量資金,集中人力物力,加班加點進行機房改造、網絡調整、傳輸環路建設等工程施工,抓緊進行系統設備安裝和調試,教育網等互聯單位也積極參與相關工作,保障了工程短時間內圓滿順利完成。

7個國家級骨干直聯點的建成,對地方經濟的帶動和促進、互聯網的發展和優化、用戶的服務和體驗,都有著積極而深遠的影響。目前已經成果初顯:一是網絡質量有了明顯改善。全國網間帶寬大幅增加,創歷年帶寬擴容幅度之最﹔增點省市及周邊地區的網間流量就近交換疏通,改變了之前必須通過北上廣進行繞轉的格局,大量減少了互聯網流量長途繞轉,跨網訪問速度得到明顯提升。據測試,增點地區的過網訪問速率平均提高1-2倍、時延和丟包率降低60%以上。二是網絡安全性能得到提升。原來流量轉接集中在北上廣3個點,一個點出故障極易造成大面積癱瘓,現在分散到10個骨干直聯點,北上廣網間流量壓力得到初步緩解,全網的流量更加均衡,且各骨干直聯點之間相互備份,安全系數大大提高。三是為群眾帶來了實惠。為配合骨干直聯點建設,我部近期將國家互聯網交換中心的網間結算價再次降低了30%,有利於寬帶上網價格進一步下調。從增加帶寬、降低價格、改善質量多維度保障了用戶得實惠。2014年“雙十一”網購熱潮中,銷售額接近2013年的2倍,網絡流量大增而未出現擁堵,較好地支撐保障了廣大互聯網用戶的上網消費。

下一步,我部將繼續深度優化互聯網網絡架構,繼續提高網絡互聯互通質量,研究在更多的地方,建設多功能、多層次的直聯點或交換中心等。同時管好、用好已有的骨干直聯點,使其各方面作用得到更大的發揮,為經濟社會發展做好支撐,為廣大網民提供更好的服務。

(責編:劉然、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