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2014年經濟成績單下周揭榜 GDP增速或定格於7.4%

2015年01月14日08:29  來源:中國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2014年經濟成績單下周揭榜 GDP增速或定格於7.4%

  去年產業結構、投資和消費結構、內需和外需的結構都有重要突破

  下周二,國家統計局即將公布2014年國民經濟運行數據,對於2014年全年的經濟增速,業內專家普遍預測2014年全年經濟增速為7.4%。

  “2014年全年或將實現7.4%的經濟增速。”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咨詢研究部副部長王軍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預測。王軍稱,總體來看,2014年我國經濟的運行情況呈現緩中趨穩的發展態勢,伴隨著一系列穩增長和微刺激政策逐步發酵,我國經濟依然保持了平穩的增長態勢。而且在趨穩的過程當中,經濟結構有了明顯的改善和提升,包括產業結構、投資和消費的結構、內需和外需的結構都有了明顯的改善。

  中投顧問宏觀經濟研究員白朋鳴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雖然2014年GDP增速會有所回落,但是在經濟結構優化方面卻有重要突破。事實上,進入經濟結構調整期,GDP增速出現放緩在情理之中。2014年經濟發展注重增長質量,市場化效率提高將對今后的經濟發展奠定良好基礎。

  中信証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稱,2014年第四季度工業增速較第三季度大約下降0.6個百分點,這將導致GDP增速回落0.2個百分點,但第四季度金融行業和地產交易的回升將對第三產業產生積極的作用,考慮到第三產業增速比第二產業增速高,同時第四季度第三產業佔GDP比重將超過50%,比第三季度有較大提高,預計第四季度GDP增速與第三季度基本持平,增長7.3%,全年經濟增速保持在7.4%左右。

  白朋鳴稱,2014年的經濟發展也不乏亮點:其一,第三產業發展形勢良好,增速明顯領先於傳統制造業,尤其是信息、文化、旅游等行業的崛起,對拉動內需有重要意義﹔其二,投資結構有所優化,由於房價得到遏制,房地產的投資規模有所減少,這對GDP而言是一個“擠泡沫”的過程﹔其三,通過國企改革,我國市場化程度進一步提高,創新能力大增。受大環境影響,這些亮點雖然對推動我國2014年GDP增速效果不會非常顯著,但是對優化GDP結構有重要作用。

(責編:楊曦、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