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香港今起暫停投資移民計劃 將放寬一般就業政策

2015年01月15日07:24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香港今起暫停投資移民計劃 將放寬一般就業政策

  導讀: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在2015年施政報告中表示,特區政府將推行試驗計劃,吸引已移居海外的中國籍香港永久性居民的第二代回港發展,還將推行一系列優化措施,積極招攬外來人才及專才,並將於15日起暫停推行“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

  梁振英表示,特區政府將放寬“一般就業政策”“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下的逗留安排,鼓勵人才及企業家來港及留港發展﹔還將調整“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下的綜合計分制,吸納更多擁有優秀教育背景或國際工作經驗的年輕人才來港發展。

  梁振英表示,在“一般就業政策”下,將清晰列明投資類別申請人的相關考慮因素,以吸引更多海外企業家來港發展業務。特區政府也會參照外國的做法,研究制訂人才清單的可行性,以更有效及聚焦吸引高素質人才,配合香港經濟高增值及多元化發展。

  他說,足夠及優質的人力資源是香港社會和經濟持續發展的首要條件。香港的勞動人口預期於2018年左右開始下降。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提出的政策目標,是“發展及培育人才,使香港的人口可持續地配合及推動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的社會經濟發展,創設共融及有凝聚力的社會,使人盡其才,讓市民和家庭享有優質的生活”。

  施政報告指出,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決定以五大策略應對人口結構變化帶來的新變化。其中包括:釋放本地勞動潛力﹔培育本地人力﹔吸引外來人才﹔締造有利生育的環境和全力推動積極樂頤年。

  對於記者提出為何突然暫停推行“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的問題,梁振英解釋,今天香港的環境與政策需求目標,跟當年制定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已不一樣,所以應因時制宜,暫停推行這一計劃。

  “我們現在的要求並不是說有多少資金來香港投資,其實大家都知道在某些領域,包括房地產方面,可能出現資金太多……”梁振英說,香港並不缺乏資金,現在需要的是人才的才,並不需要單是錢財的財。所以,他在《施政報告》中提出了多項優化措施以吸引外來人才。

  “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是香港特區政府推行的投資移民計劃,其設立目的是讓任何把不少於1000萬港幣的資金帶來香港,但不會在香港參與經營任何業務的資本投資者來香港居留。僅限非中國籍或已獲得第三國居留權的中國籍人士申請。

  該計劃於2003年10月27日開始實施,2010年進行了兩項調整:一是房地產暫停列為獲許投資資產類別﹔二是將計劃的投資門檻從650萬港元提升到1000萬港元。

  根據香港特區政府入境事務處提供的數據,截至2014年9月30日,共收到40392宗申請,獲正式批准的個案共有24481宗,當中有約89%(36344宗)是取得外國永久居民身份的中國籍人士。計劃共吸納投資金額約2058.1億港元。

  文/綜合新華等媒體

(責編:邢鄭、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