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新電改方案將落地 業內:社會平均電價或先降后升

祝劍禾

2015年01月15日07:29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電改方案將落地 業內:社會平均電價或先降后升

  記者了解到,《關於進一步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獲國務院常務會議原則通過,下一步將交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討論,待批復后擇機發布。這意味著時隔12年之后,備受矚目的電力改革再一次拉開帷幕。

  五主體分羹萬億市場

  在多次征求各方意見后,新電改方案的核心思路是:有序放開輸配以外的競爭性環節電價、有序向社會資本開放配售電業務、有序放開公益性和調節性以外的發供電計劃,推進交易機構獨立運行。此外,進一步強化政府監督,進一步強化電力統籌規劃,進一步強化和提升電力安全高效運行和可靠供應水平。而在新電改方案中,有序向社會資本開放配售電業務成為外界關注的亮點,包括高新產業區、發電企業、公共服務行業公司、分布式電源用戶、社會資本成立的獨立售電企業等五類主體有望獲得售電牌照,參與到萬億元級別的配售電市場當中去。一些從事輸配電業務的公司都在密集接觸國家能源局和地方電網,地方電力公司的一些員工也開始行動起來,有的甚至成立了新公司,准備在中國啟動新一輪電改后搶入售電行業分一杯羹。

  居民用電成電革難題

  “放開的電價是經營性電價,非經營性電價是不能放開的,而不同電源的上網電價競價機制又不明確,極有可能使我國電價體系進入雙軌制,新進入的售電機構很有可能挑肥揀瘦,哄搶工商用電市場,居民電價、農業電價等帶有普遍服務性質的市場無人問津。”國家發改委電力市場改革研究專家組成員、華北電力大學教授曾鳴擔憂道。

  一位參與新電改方案討論的人士表示,新一輪電力改革之后全社會平均電價或將呈現先降后升的趨勢。在目前電力市場供需寬鬆的情況下,隨著輸配電價的明確和競爭性電力市場的形成,整個社會平均電價可能會有所下降。但是隨著后期經濟回暖、電力需求增加,電價則會出現上漲的態勢。新電價改革更大的壓力在於城鄉居民用電領域,這種普遍服務所需要的交叉補貼怎麼有效核定,成本如何在各用戶之間分攤等都是需要解決的問題。

  業內擔心新電改恐不徹底

  其實早在12年前,國務院就下發了《電力體制改革方案》(業內通稱“5號文”),5號文提出了“廠網分開、主輔分離、輸配分開、競價上網”的四大改革目標,同時將原國家電力公司一分為七,成立了華能、大唐、華電、國電、中電投五大發電公司以及國家電網和南方電網兩大電網公司。不過從目前的實際情況而言,從上一輪電改到現在的12年中,除了“廠網分開”這一目標由於一分為七的拆分而基本實現之外,其他三大電改目標基本屬於原地踏步,沒有大的突破。

  也正是因為此,此次也有不少觀察人士擔憂,新電改方案會不會像12年前那一輪電改一樣,由於電力領域各方利益博弈激烈而導致改革不夠徹底。綜合新華社

  京華時報記者祝劍禾

(責編:邢鄭、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