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400億創投基金為新興產業加杠杆 可撬動數千億資本

昭明 趙曉琳

2015年01月15日07:58  來源: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400億創投基金為新興產業加杠杆 可撬動數千億資本

從千億元集成電路產業基金,到400億美元絲路基金,再到400億人民幣新興產業創業投資基金,中國政府正一步步改革過往行政色彩濃厚的財政扶持產業模式,取而代之的是市場化與專業化。

1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將首個主題留給了備受業界關注的國家新興產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會議明確,基金將重點支持處於“蹣跚”起步階段的創新型企業,並將實行市場化運作、專業化管理,公開招標擇優選定若干家基金管理公司負責運營、自主投資決策。

上証報記者昨日採訪的多家PE機構合伙人表示,國家創業投資基金啟幕的背后,暗含著政府財政由過去對企業的補、減等行政劃撥模式,向市場化、專業化投資扶持模式轉變。

凸顯市場化運作

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設立國家新興產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重點支持創新型企業,對於促進技術與市場融合、創新與產業對接,孵化和培育面向未來的新興產業,推動經濟邁向中高端水平,具有重要意義。並重點明確了四條意見。

一是將中央財政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專項資金、中央基建投資資金等合並使用,盤活存量,發揮政府資金杠杆作用,吸引有實力的企業、大型金融機構等社會、民間資本參與,形成總規模400億元的新興產業創投引導基金。

二是基金實行市場化運作、專業化管理,公開招標擇優選定若干家基金管理公司負責運營、自主投資決策。

三是為突出投資重點,新興產業創投基金可以參股方式與地方或行業龍頭企業相關基金合作,主要投向新興產業早中期、初創期創新型企業。

四是新興產業創投基金收益分配實行先回本后分紅,社會出資人可優先分紅。國家出資收益可適當讓利,收回資金優先用於基金滾存使用。

一直致力於通過政府引導基金、母基金模式推動新興產業發展的上海歐擎資產管理集團副董事長、TSF資本執行合伙人宋斌表示,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的基金實行市場化運作、專業化管理的思路,是基金的點睛之筆,也將成為政府引導基金乃至整個基金行業意義深遠的事件。

他指出,國家新興產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推出的背后,反映了政府對企業財政支出思路的重要調整。

“從以往計劃經濟模式的補、減為主,轉向母基金投資撬動為主。用市場化手段把資金高效投資於科技新興產業內的小微企業,這種思路轉變帶給一線真正有潛力的小微企業的扶持作用將是事半功倍的。”

中科招商董事長單祥雙則指出,要真正實現好市場化管理,在對GP管理人的選擇、對項目的選擇、對LP的選擇上都要嚴格把關。具體而言,做GP的投資機構自身要市場化運作,要長期從事初創期項目培育投資,並在作為GP參與設立基金時對國家資金進行劣后,保証國家資金的安全有效性,這樣才能把國家設立創新創業新興產業引導基金的初衷貫徹下去。“絕對不能走過去地方政府引導基金由國有投資機構管理甚至形成官辦PE風格的老路。”

專注於政府引導基金領域研究的華北科技學院股權投資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員李朝暉指出,國家創業投資基金的設立,將有助於解決我國地方政府引導基金設立中面臨的諸如“設立地區不均衡、基金規模偏小、管理機構市場化程度不夠、缺乏有效考評”等問題。而“市場化運作、專業化管理”的決定,正是健全決策機制與內部治理機制,防范尋租與經營風險的良方。

可撬動數千億資本

“這是上升到國家層面對創新創業戰略的具體支持,對國家而言是大事,對正在蓬勃發展的大眾創業和早期投資來說,更是好事。如果引導得好,至少可以將杠杆放大十倍,投資規模可至4000億元。”中科招商董事長單祥雙對上証報記者表示。

宋斌也表示,從中央到省、地市各級政府引導基金的疊加合力,加上引入民間、海外資本,400億引導基金撬動的資本杠杆何止數千億,受惠的小微企業更是難以計數。

宋斌同時表示,正在積極准備參與到國家新興產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的運營公開招標中去,同時也在籌建一隻小微企業母基金和兩隻專注於不同科技領域的引導基金。

“這是國家創新創業戰略通過創投基金落到實處的體現,而不是之前的地方政府引導基金,當地政府的初衷在於政績,簡單表現在招商數字和上市企業數量的增長。”另一家北京品牌VC投資機構合伙人如此對上証報記者表示,“我認為,不同於以往的最突出的是創業兩字。去年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了中國進入必須依創新驅動發展的新階段。推動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需要創業投資的助力和催化。這次公布設立國家新興產業創業投資引導基金即是具體落地措施。”

(責編:周素雅、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