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河北癌症村揭秘:村民用污水灌溉作物死活看運氣

2015年01月16日01:47  來源:CCTV-新聞  手機看新聞

  【曝光】“癌症村”裡的獸藥工廠:村民聞著臭味長大!

  提到藥企村民稱“氣不打一處來”

  河北冀衡藥業深州分公司,成立於2006年,位於深州市西景萌村,年產對乙酰氨基酚5000噸。

  2015年1月,記者來到了這個藥廠所在的西景萌村,一進入村子,空氣中彌漫的酸味扑鼻而來,一提到藥廠,村民們立刻氣不打一處來。

  河北省深州市西景萌村村民:你不能提這事,一提這事,老百姓這氣就不打一處來。一提這,就恨得牙根疼。

  這幾位老人告訴我們,村子裡好多年輕人在工廠上班,但是每次隻要一打聽工廠排污的事,他們都是守口如瓶。記者採訪時,正趕上工廠下班,不少工人回家吃飯,記者試圖對他們進行採訪。

  工人:別問我了,你上別處去吧。

  河北省深州市西景萌村村民:誰透露了開除你。

  村民們告訴我們,而最近幾年,村裡得癌症的人越來越多。

  河北省深州市西景萌村村民:你要說進醫院的說我們是癌症村,你一說醫院裡都知道。

  藥企負責人面對記者追問回答含糊其辭 一會兒一個說法

  為了弄清事實真相,記者決定進到廠區一探究竟。冀衡藥業負責人告訴我們,兩年前,他們上馬了廢水循環使用系統,所有的工藝廢水經過污水處理設備處理后,會進入這個大水池,作為冷卻水循環使用。

  記者:每天的話,它需要處理多少的這個工業廢水。

  河北冀衡藥業有限公司深州分公司負責人:每天現在最多的情況在150-200噸。

  這位負責人告訴我們,兩年前,工廠斥資400萬建設了這個污水處理站,生產線上所有的工藝廢水都會進入這裡進行處理。按照這位負責人的介紹,生產環節中所有的工藝廢水都會收集在緩沖罐中,再由緩沖罐流向廠子的污水處理站。但是當記者詳細了解污水處理站的運行時,這位負責人卻突然改口了。

  河北冀衡藥業有限公司深州分公司負責人:剛才也可能是我說的有點錯誤,是前工段比較少,是在40、50噸左右,后工段是100噸左右,剛才我可能是說錯了。

  在記者的追問下,這位負責人的回答出現了更多的出入,他一會兒告訴我們,廠區的廢水流向污水處理站,一會兒又說廢水存在了大儲罐。工業廢水如何排放沒有答案,那麼生產中的危險廢棄物又是如何處理的呢?

  河北冀衡藥業有限公司深州分公司負責人:轉移到有資質的單位。

  記者:有這種轉運的單據和簽訂的合同嗎?

  河北冀衡藥業有限公司深州分公司負責人:這個就是說,暫時是沒有,因為現在我們是處於聯系階段。

  面對記者的追問 這位負責人沒有給出一個明確的回答

  獸藥工廠開辦二十多年村民稱聞著臭味長大

  萬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原名深州市獸藥有限公司,2014年12月15日農業部第2190號公告剛剛給這家企業核發了新的獸藥生產許可証。常頭村的村民告訴我們,這個獸藥企業已經有二十多年歷史了。

  河北省深州市常頭村村民:反正(氣味)挺刺鼻的。

  記者:刺鼻是臭味還是酸味?

  河北省深州市常頭村村民:沒准。有時候臭,有時候酸。

  這位村民告訴我們,自己的娘家在鄰村,在娘家時就能聞到藥廠散發出的味道,如今嫁到常頭村,更加擺脫不了藥廠的味道。在距離常頭村三公裡的鄰村,村民告訴記者,自己是聞著藥廠的味道長大的。

  河北省深州市閻家頭村村民:味兒得不行。

  記者:那是您從小就能聞到,還是最近幾年厲害了?

  河北省深州市閻家頭村村民:我小時候就這樣,聞得我腦袋疼。

  記者在萬嘉生物科技的廠區后牆外發現了一個秘密,在一人高的枯草叢中,一條隱蔽的排污渠時隱時現。這個排污渠潛伏在高高的雜草叢中,不仔細查找根本發現不了,記者沿著這個排污渠在草叢中行走了半個小時,發現原來排污渠的污水是從廠子裡的大池子中流出的。隔著圍牆記者看到,這個池子沒有任何防滲設置,池中的黑水正在通過這個排污口,緩緩向外流動。

  那麼,這個排污渠的黑水會流向哪裡呢?沿著灌溉渠行走,記者發現這個排污渠的污水最終匯入了常頭村的灌溉渠。

  城區藥企生產市民不敢開窗 負責人稱是水蒸氣的味道

  在二十公裡外的深州市城區,碩騰(深州)動物保健品有限公司,同樣是一家生產杆菌肽鋅的企業,年產量將近10000噸。按照負責人的介紹,每生產一噸杆菌肽鋅會產生大概20噸的廢水,那麼這些廢水他們是如何處置的呢?

  碩騰動物保健品有限公司負責人:有一個烘干的環節,烘干的環節會把我們的所有的這個水會蒸發掉,也就是成了空氣。

  記者:就是剛才我們進門聞到的那種味道嗎,就是水蒸氣的味道。

  碩騰動物保健品有限公司負責人:對,那是水蒸氣的味道。生產過程當中的廢水是沒有的。

  原來,這個企業的廢水最終都烘干成水蒸汽排向了空中,記者在深州採訪時,在縣城不時會聞到惡臭,那麼長期生活在深州的居民,平常有沒有聞到味道呢?

  深州市市民:我們都不敢開窗戶,一開窗戶就有味。不知道叫什麼味,很臭,也說不清。

  作為一家外資企業,碩騰動物保健品公司的負責人拿出了全套的環保手續,她告訴記者,近兩年,碩騰投入了上千萬用於治理尾氣的惡臭問題,記者採訪時看到,尾氣處理設備在正常運行,按照公司提供的檢測報告也已經達到了國家的排放標准。然而在採訪時周圍居民和記者還是聞到了臭味。面對記者的疑問,企業負責人給出了這樣的解釋。

  碩騰動物保健品有限公司負責人:不管做什麼發酵的,抗生素什麼的都會有味道,這個不可避免,就是完全消除,這個可能,還做不到。我們已經降到很低。

  灌溉渠變污水渠 村民灌溉作物死活看運氣

  深州市楊庄村離市區不到一公裡,最近幾年,村裡的這條污水渠,成為了村裡人的糟心事。

  河北省深州楊庄村村民:生活用水,都是這麼黑,這麼臭。

  楊庄村的村民告訴記者,村裡的這個渠以前是個灌溉渠,但隨著城市的快速發展,最近幾年城裡的污水開始排放到這個渠裡,現在這個渠已經成為了一條排污渠。灌渠變成排渠,村民澆水也隻能從這個渠裡取水,澆死庄稼的現象,時有發生。

  河北省深州楊庄村村民:有時候死,有時候不會死。看運氣。我栽樹栽上,澆了,都死了,一棵沒活。

  在楊庄村的這個橋頭,記者看到了污水渠被沖擊出幾個豁口,在這個豁口,車輪印記清晰可見,排過水的地方還是濕的,這兩個排水時用來固定車輪的磚頭還在原位,這位大爺告訴我們,這天早上,他親眼目睹了有人來這裡倒水。

  河北省深州楊庄村村民:經常來。是用一個罐車,藍色的罐車就在這邊。

  村民們告訴記者,來這裡偷倒的水都不是什麼好水,會污染農田和村庄,也污染了他們的地下水。但是在調查時記者了解到,由於偷排污水的企業沒有規律,所以在打擊上給執法部門帶來一定難度。

  河北省深州市環保局副局長李雷:我們在執法過程中,我感覺到一線執法人員的業務素質、政治素質都要提高,還是希望上一級的環保部門一些機構多組織一些業務方面的培訓。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