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中石化董事長:推進自我革命 未來加油或不花錢

2015年01月19日08:28  來源:中國青年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石化董事長:推進自我革命 未來加油或不花錢

  2015年,新一輪國企改革站在風口浪尖之上。國務院國資委結合當前的經濟形勢,提出繼續“積極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和“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兩項要求,轉型將成為2015年企業改革發展的潮流。開春時節,大象起舞,央企年度工作會議密集舉行,這些會議與過去有何不同,又將為我們透露怎樣的轉型新信號?在接下來的一段時間裡,《每日經濟新聞》將選取一組在轉型路徑上有代表性的央企,期望借此為2015年央企的發展把脈。

  “羊毛出在豬身上,未來加油可不花錢。”以市場化思維及改革魄力著稱的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以下簡稱中石化)董事長傅成玉,在日前召開的中石化2014年度工作會議上的這句話,引發公眾無限遐想。傅成玉的底氣,來自於中石化旗下超過3萬座的加油站以及超過2萬家的快捷便利店。

  過去半年,原油價跌幅超過50%,國際油企皆遭受不同程度損失,“三桶油”也未能幸免。加油站作為油氣產業鏈的下游,利潤較為穩定,成為油價下跌過程中最有力的支撐。早在數年前,中石化就確定非油品業務將成為公司主營業務,過去一年非油品業務也獲得快速發展。

  隨著我國環保壓力的不斷增加,中石化提出,未來的經濟增長點,除了非油品業務之外,將圍繞在環保周圍。而“混改”、“環保”、“市場化”、“新能源”、“3D打印材料”、“轉型發展”等成為中石化未來10年轉型發展的關鍵詞。

  廈門大學能源經濟協同創新中心主任林伯強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無論是發展新能源、新材料業務,還是發展非油業務,中石化的多元化發展方向沒有錯。這些業務未來的市場前景都很好,但是對於在油氣行業中體格龐大的中石化來說,要完成超越油氣收入的轉型,還需要相當長一段時間。

  發展方向:“研發+制造+服務”

    油價下挫,使得油企紛紛承壓。中石化季報顯示,2014年第三季度,公司淨利潤同比下降11.02%。中海油雖未公布利潤數據,但其第三季度的油氣銷售收入同比也下降了4.6%。

  面對油價不斷下跌,國內則連續三次提高成品油消費稅,旨在抑制石油消費的快速增長,促進環保產業升級。2014年國務院辦公廳發布的 《能源發展戰略行動計劃(2014~2020年)》提出,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5%,天然氣比重達到10%以上,清潔能源被提升到了需要大力發展的高度。

  “認識低油價、適應低油價”與“從資源環境約束上看,加快綠色低碳發展勢在必行”被傅成玉視為當前中石化面臨的兩個關鍵點。傅成玉認為,未來,中石化要實現三個轉變:一是從靠規模擴張、投資拉動的粗放型外延式發展轉向靠結構調整、技術改造實現提質增效升級的集約型內涵式發展﹔二是從“石油+化工”的大產業結構轉向“能源+材料”的大產業結構﹔三是從主要靠加工制造創造價值轉向主要靠技術創新和服務增加價值。

  總體來看,中石化的發展大方向為“研發+制造+服務”,即技術引領制造創造商品價值,服務增加價值,開發潛在效益。因此,中石化未來的主要經濟增長點亦將發生變化。

  中石化的官方微博“實話實說”發布了公司未來五大經濟增長點,除去涉及到便利店的非油品業務之外,剩下四點都與新能源、新材料有關,包括發展天然氣業務,布局節能環保產業,形成新能源產業體系以及布局發展新材料,研究探索開展3D打印業務等。

  “從中石化年度會議傳遞出來的信息來看,傅玉成的眼光放得比較長遠,而且中石化也傳遞出很強的改革決心與魄力。”安迅思能源研究中心總監李莉評價稱,“中石化發展新能源、非油品業務等大方向應該不會變,但是具體到發展3D打印材料等業務,業內存在一定爭議。”

  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了解,早在2010年,中石化在新能源領域已經有所動作,包括跟中糧合作,在河南、安徽及廣西生產燃料乙醇,以及進入生物柴油及生物化工領域。2014年,中石化又進軍光伏與地熱等新能源產業。

  非油品積分消費將可折現/

  雖然除了天然氣、頁岩氣之外,中石化新能源業務量開展並不多,但是非油品業務則成為中石化2014年的重點工作之一。傅成玉所說的“羊毛出在豬身上,未來加油可不花錢”,亦是圍繞便利店的發展而談的。

  事實上,早在2008年,中石化就提出未來將以非油品業務為主營業務,從油品提供商向綜合服務商轉變。截至2013年底,中石化銷售公司已經擁有易捷品牌便利店23431家。2014年以來,借著“混合所有制改革”,易捷便利店不斷增加新業務。

  2014年8月12日,中石化銷售公司宣布與順豐簽訂業務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主要在O2O(線上與線下聯動)業務、油品銷售、物流配送、交叉營銷等領域開展三方面業務合作。兩周之后,中石化又宣布與騰訊簽訂業務框架合作協議,在業務開發與推廣、移動支付、媒介宣傳、O2O業務、地圖導航、用戶忠誠度管理、大數據應用與交叉營銷等領域開展合作。

  傅成玉表示,“未來,非油品業務經營量或超油品經營,非油品積分消費可折成油或現金,可以實現不花錢加油。”

  中石化季報顯示,2014年前三季度,中石化成品油總經銷量1.38億噸,同比增長2.61%﹔而非油品營業額達114.5億元,同比增長15%。

  一位不願具名的分析師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在非油品業務的發展上,中石化大的方向選擇沒錯。盡管非油品銷售增速很快,但是短期來看,要達到像美國加油站一樣的高利潤以及超過油品業務的收入並不現實。中石化想要實現非油品業務額超過油品,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一位在美國密蘇裡州生活多年的留學生秦丹告訴記者,與中國不同,美國中小型超市較少,因此加油站的便利店代替了很大一部分超市的功能。

  另一位在美國伊利諾伊州生活的留學生陳哲淼亦向記者証實,美國的加油站便利店中品類較全,在美國開車出行,一般都會在便利店中購買食物或是一些生活必需品。

  林伯強認為,“目前,中石化等央企都面臨著不得不進入市場去競爭的情況。在經歷一段時間高速擴張之后,資源與利潤率使得他們走向以質換量的改革途徑,多元化等發展可以增加其盈利能力。”

(責編:楊曦、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