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張立群解讀2014年度數據:與新常態特征相吻合

2015年01月21日00:0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20日電  (劉然)20日上午,國家統計局召開新聞發布會,公布了包括國內生產總值(GDP)、全國就業人數、固定資產投資等2014年中國經濟多項重磅數據。數據發布后,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員張立群表示,經濟數據和“新常態”的特征是相吻合的。他認為,應全面看待關鍵數據,對我國經濟增長態勢充滿信心。

數據與新常態發展特征相吻合

2014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我國經濟正在向形態更高級、分工更復雜、結構更合理的階段演化,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正從高速增長轉向中高速增長,經濟發展方式正從規模速度型粗放增長轉向質量效率型集約增長,經濟結構正從增量擴能為主轉向調整存量、做優增量並存的深度調整,經濟發展動力正從傳統增長點轉向新的增長點。

張立群認為,從2014年的數據來看,和新常態的特征是相吻合的。他表示,首先經濟發展新常態,是要從高速增長轉向中高速增長的。而中高增長的區間,應該在7%-8%之間,因此7.4%是可接受的﹔第二,雖然經濟增長速度下降了,但是對人民生活水平不能下降。數據顯示,2014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67元,比上年名義增長10.1%,比GDP的速度是高一些的。另外,就業人數數據表明,2014年就業形勢比較穩定,這也是保証收入增長的一個基礎。從消費看,2014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62394億元,比上年名義增長12.0%,和去年相比差距不大。所以,可以說明,民生受到經濟換擋的影響較小﹔第三,從工業生產看,經濟結構呈現出持續優化的態勢。第三產業佔比進一步提高。在這樣的情況下,經濟結構的優化和升級,在2014年的數據中得到印証。

張立群表示,數據呈現出的新常態就是增長水平有所放緩,但經濟結構在發生優化,民生得到比較好的保証。

“三駕馬車”呈現由降轉穩態勢

張立群對本次發布的數據最關注的還是出口、消費和投資這“三駕馬車”。他認為,從出口數據看,2014年出口增長4.9%,比2014年上半年的數據是有回升的,這和世界經濟的逐步復蘇是有關系的,因此他認為,2015年的出口形勢應該會繼續好轉﹔從消費看,2014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62394億元,比上年名義增長12.0%(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10.9%),和2013年13.1%的增長相比也是大體平穩的。他認為2015年整體消費的增長也會保持平穩﹔從投資來看,2014年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502005億元,比上年名義增長15.7%(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15.1%),比1-10月份的15.8%略有下降,數據走勢由降轉穩。他認為隨著2015年互聯互通的要求和“一帶一路”的建設,基礎設施的投資可能會有增長。因此,他認為,從“三駕馬車”的數據來看,對今年的增長的趨穩更加有信心。

不必過度擔憂通縮風險

張立群認為,對於通縮這個問題擔憂,主要是價格水平的降低引發的。但應該注意的是,這其中包含兩個部分。一是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的降低,二是生產資料和出廠價格的下降。

他表示,石油、鐵礦石等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的降低,對我國經濟轉型是有利的,會促使我國工業生產成本下降,所以,價格下降不能一味認為是不好的事情。另外,生產資料和出廠價格的下降,是新常態的一個特點。中高增長和高增長的一個顯著差別是,高增長表現為市場的供不應求,中高增長是普遍的供大於求,而價格是由供求關系來決定的,所以,高增長時價格總是上漲的,而中高增長必然迫使價格水平下降。價格下降對企業轉型升級是一個倒逼的機制,因為供大於求,市場的選擇性也提高了,這恰恰是倒逼企業從數量擴張轉向提高質量效益、關注成本。企業隻能通過創新,通過提高質量效益,通過改變傳統的、粗放的、低水平的發展模式來適應新常態,而這恰恰是我們發展方式轉變最重要的基礎。

他認為,現在是有一定程度的供大於求,但不是持續發展、愈演愈烈的供大於求,所以對通縮問題不必過於擔心,應該對價格水平的新特點全面把握。

(責編:劉然、王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