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經濟增速放緩 機遇與挑戰並存

2015年01月21日07:49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經濟增速放緩 機遇與挑戰並存

  “2014年我國GDP同比增長7.4%,全年國內生產總值636463億元。”對於這樣一份“成績單”,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的評價是,7.4%符合“新常態”下經濟發展增速換擋的客觀規律。

  “7.4%的增速在合理區間”

  “這個數不小。”1月20日,馬建堂在新聞發布會上強調,7.4%后面是63.6萬億元的經濟總量,5.1%左右的失業率,去年我國城鎮就業人員比2013年末增加1070萬人以及2%的CPI(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把這四個指標放在一起看,馬建堂的評價是“7.4%的增速在合理區間”。

  在經濟學界看來,如果縱向和過去比,7.4%的增速是低了,但橫向和國際比,7.4%也是較高速度,“對拉動全球經濟增長起到積極作用”。國家發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文步高表示,經濟發展的目的是提高居民收入、保障就業。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市場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劉濤表示,“GDP增速雖然比2013年有所回調,但並未出現大規模失業問題。”

  “中央不隻注重經濟的增長速度,更看重就業及民生。”北京師范大學統計學院院長宋旭光告訴中國青年報記者,GDP是各個行業創造的,每個行業創造就業的機會是不一樣的,如果產業結構發生變化,在經濟增速放緩的情況下就業反而可能增加。

  眾所周知,投資、消費、出口是拉動GDP增長的三駕馬車。2014年經濟下行的壓力主要來自於投資和出口的下降。以投資為例,2014年全年固定資產投資和全年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的增長速度,均低於2013年。尤其是房地產開發投資,其增長速度比2013年低了9.3個百分點。

  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部長余斌看來,制造業投資增速下降是投資增速下降的一個重要原因。

  PPI連續34個月負增長意味著什麼

  據統計,2014年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比上年下降1.9%,“從月度看,PPI已連續34個月同比負增長。”劉濤指出,PPI的持續低迷凸顯了經濟增長內生動力不足的狀況,同時還反映了全球經濟“弱復蘇”態勢下大宗商品價格面臨下行壓力。

  他認為,造成2014年PPI同比下跌的原因主要是上游採礦、原材料工業PPI降幅較大。在所有工業行業中,全年PPI同比下降的行業超過2/3。

  “PPI負增長對於一些傳統行業轉型升級也是一種市場倒逼。”一位研究宏觀經濟的官方人士告訴記者,解決產品供過於求造成的企業發展不景氣,必須要去產能化。PPI連續負增長,根本原因不是需求收縮,而是產能擴張大於需求增幅。他舉了個例子:東部一家鋼鐵廠,幾年前擴張產能,在西部收購了一家鋼鐵廠,但等到它完成技改后,當地已經新增了10家鋼鐵廠,大家都在爭市場,爭搶原材料。企業利潤下降,其他傳統行業都有類似情況。“地方政府不願意主動壓縮產能,一些企業隻有陷入困境,才有壓力去產能化。”所以PPI負增長對於傳統行業主動調結構、進行產業升級會起到市場倒逼的作用。

  一些專家認為,中國經濟已經進入“新常態”,並且正在適應“新常態”,認識“新常態”很重要的一點是提高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傳統工業雖然面臨壓力,但是服務業在快速增長,房地產投資下滑了,但消費結構在升級”。

  劉濤將當前的經濟形式比喻成“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從國際經驗來看,增長速度下台階必然伴隨著增長動力和經濟結構的實質性改變。”劉濤說,這兩年,我國經濟結構調整取得了積極成效。2014年,服務業繼續保持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無論是增加值總量還是就業規模,服務業作為國民經濟第一大產業的地位都進一步鞏固。

  “中國經濟‘新常態’已經出現積極變化,那就是中國經濟由工業主導向服務業主導轉變。”宋旭光告訴記者。數據顯示,2014年第三產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為48.2%,高於第二產業5.6個百分點。“服務業在國際上分為生活性服務業、生產性服務業及公共服務業。在發達國家,服務業能佔到GDP的70%,而生產性服務業又能佔到服務業的70%。而我們國家目前的生產性服務業發展相對滯后、水平不高。”宋旭光表示,因為相比第二產業,服務業創造的就業機會更多。為了鼓勵發展服務業,去年,國務院出台了加快發展生產性服務業的指導意見,重點發展研發設計、第三方物流、融資租賃等11類生產性服務業。

  此外,中國經濟在需求結構方面也得到改善。數據顯示,2014年全年最終消費支出對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的貢獻率為51.2%,比上年提高3.0個百分點。文步高認為,當前消費已經差異化,隨著收入增加,消費檔次拉開,消費個性化非常明顯,但總體還處於從低級到中級的過渡階段,消費市場潛力很大,消費具有剛性,是拉動經濟增長的可靠因素。

  “在經濟‘新常態’下,雖然投資、出口和消費增長出現不同程度的放緩,但其中還蘊含著新的增長機會。”文步高告訴記者,電子商務、網絡消費、養老服務以及高技術產業、新的業態,新的商業模式和基礎設施之間的互聯互通,跨區域的交通對接是未來投資的熱點。在劉濤看來,要挖掘和培育這些新的增長點,一是要以需求為導向,充分發揮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二是加強產品服務、商業模式和管理方式等創新,並把創新成果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產業活動﹔三是要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

(責編:楊曦、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