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國企改革頂層設計出台在即 員工持股料成重要手段

2015年01月21日07:49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企改革頂層設計出台在即 員工持股料成重要手段

  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出台在即

  員工持股計劃料成重要“混改”手段

  中國証券報記者20日獲悉,國企改革頂層設計中,已經成熟的包括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在內的幾個方案會爭取在春節前推出,目前方案正上報國務院國企改革領導小組審批,並最終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討論。

  據悉,目前四項改革試點方案已下發至相關企業開始部署實施,下一步在總結第一批經驗的基礎上會進一步擴大﹔員工持股將選擇部分央企試點后推開,有可能會選擇原來部分試點企業或其他一些競爭領域的企業進行試點。

  員工持股將在競爭性領域先行試點

  國資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日前召開的第十八次全體會議審議了《關於混合所有制企業實行員工持股試點的指導意見》,意味著員工持股將結合混合所有制改革在部分央企中進行試點。

  “員工持股是收入分配的一個重要形式,比較敏感,不會貿然推開,原則上是先試點后推開。”一位知情人士對記者表示,員工持股一方面要調動積極性,另一方面必須要防止國有資產流失。推行員工持股,要依法合規、公開透明、利益共享、風險共擔﹔並動態調整,有進有退,試點先行、穩定推進。

  該人士指出,人力資本和技術要素貢獻佔比較高的轉制科研院所、高新技術企業適宜引入員工持股,壟斷性、政策性領域的企業則不宜引入員工持股。企業進行員工持股應具備規范化治理結構、市場化的運營機制和競爭性的業務領域三個條件。對於持股的員工范圍,應鼓勵科技人員、經營管理人員和業務骨干持股,不能搞全員持股和平均持股,不能搞MBO,同時,要防止利益輸送。持股比例方面,在員工持股總比例佔企業股比的多少以及個人持股的總比例都應有嚴格規定。

  “員工持股試點應該很快就會提到日程中來,對於員工持股試點單位的確定,由於員工持股本身屬於混合所有制的一種形式,原來四項改革試點中兩家試點混改的企業有望推行員工持股,此外也有可能新增加一批企業進行試點。”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副會長李錦表示。

  據不完全統計,去年7月至今年1月20日,滬深兩市近70家上市公司公布了員工持股計劃,其中不乏多家國企上市公司。

  市場分析人士指出,員工持股計劃使核心人員更緊密地與股東、公司的利益保持一致,更好地推動股東價值提升。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大背景下,特別是涉及國家安全及非競爭領域的國有企業來說,員工持股計劃更是重要“混改”手段,將激發國企經營活力,提升盈利能力與同行業民企看齊。

  試點央企投資機會再現

  “2015年隨著國企改革提速,將成為資本市場重大風口,同時將提升A股國企上市平台估值水平,央企大象也將起舞。”國泰君安認為,國企改革加速將增強企業活力、提高效率﹔而地方財稅體系重構,將促使地方政府以更大熱情投入到國企改革中。

  華泰証券研報指出,從去年12月主題板塊的市場表現來看,受國企改革整體方案春節前出台預期帶動,國資改革指數上漲9.7%。從7月中旬央企第一批試點名單公布至今,試點的六大集團下屬的大部分上市公司漲幅已超過1倍,隨著后續改革方案步入實施,六大集團下屬的上市公司有望再次得到市場追捧。

  資料顯示,中國醫藥下屬上市公司為國藥一致、國藥股份、天壇生物、現代制藥﹔中國建材下屬上市公司為北新建材、中國玻纖、洛陽玻璃、方興科技、瑞泰科技﹔國家開發投資公司下屬上市公司有中成股份、國投新集、國投電力、中紡投資、津膜科技、立思辰、福瑞股份、國投中魯﹔中糧集團下屬上市公司為中糧地產、中糧屯河、中糧生化。

(責編:楊曦、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