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房地產將成2015年經濟轉型關鍵

柴華 武立豐 姚佳

2015年01月21日15:31  來源:中央電視台  手機看新聞

投資、消費、淨出口作為中國經濟運行的三駕馬車在2014年表現各異,但毋庸置疑的是投資比重的下降成為經濟增速下滑的核心因素,固定資產投資502005億元,實際增長15.1%﹔消費繼續保持平穩增長,成為中國經濟的中堅力量,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62394億元,實際增長10.9%﹔進出口在國際經濟大背景下,復蘇乏力,2014年進出口總額,264335億元。如何評價三駕馬車的表現,進入下面的數據解讀。 數據顯示,三駕馬車中,消費支出對國內生產總值的貢獻率為51.2%,比去年提高3.0個百分點。投資對GDP貢獻率的比重繼續下降,而出口貢獻率依然為負。

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表示,三大需求結構中最終消費的比重在提升, 而中國固定資產投資增幅下滑放緩的原因,首先是制造業領域生產能力過剩, 第二是房地產市場的調整。2014年房地產投資增長10.5%,也在明顯回落。

數據顯示,2014年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95036億元,實際增長9.9%,增速比2013年下滑十個百分點左右,其中住宅新開工面積下降14.4%,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下降7.6%, 房地產開發企業土地購置面積33383萬平方米,比去年下降14%,到12月末,全國商品房待售面積62169萬平方米,比上年增長26.1%。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劉元春認為,2015年經濟整個的下行壓力是比較大的,核心原因,依然是在於投資, 2014年房地產這個周期性的調整還沒有完全展開,那麼現在我們所看到的這一線二線三線城市的這種分化狀況,在2015年會繼續展開。

中國社科院宏觀經濟研究員袁鋼明說,房地產不僅是銷售,融資,或者是房地產的投資,包括相關的低價,土地財政,包括房地產相關的行業,比如採掘原材料,重化工,或者冶金都會相應的下落, 對經濟造成的壓力,那麼這就是一種陣痛,這個陣痛無疑是2015年必須承受的。

(責編:劉然、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