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國家部委晒新年改革清單 關鍵之年“施工圖”漸明

李金磊

2015年01月22日07:51  來源:中國僑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家部委晒新年改革清單 關鍵之年“施工圖”漸明

  中新網北京1月22日電 (記者 李金磊)2015年,哪些改革將會正式實施?哪些工作力度將會加大?哪些改革速度將會加快?哪些戰略將獲重點推進?目前,絕大多數國家部委已召開2015年工作會議,亮出了新年改革清單,全面深化改革關鍵之年的“施工圖”輪廓顯現。

  養老金並軌開始實施 存款保險制度將建立

  2014年12月25日至26日召開的全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會議提出,2015年要全面深化社會保障制度改革,適時實施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等改革,全面建成統一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

  目前,《國務院關於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決定》已於今年1月14日公布。隨著這一方案的公布,養老金並軌改革隨之將進入實質性實施階段。按照這一方案,中國近四千萬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告別“免繳費”時代,開始按個人繳費工資的8%繳納養老保險,按個人繳費工資4%繳納職業年金。

  另外,醞釀20多年的存款保險制度有望在今年“瓜熟蒂落”。1月8日至9日召開的人民銀行工作會議明確了2015年工作的主要任務,“建立存款保險制度”位列其中。

  這次,在“建立”之前沒有了“盡快”等修飾詞。事實上,《存款保險條例(征求意見稿)》已於2014年12月30日結束公開征求意見,不出意料,存款保險制度將於2015年正式建立實施,中國存款人的利益將得到更好的保護。

  穩增長、反壟斷、審計力度將加大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2015年經濟工作的首要任務是“努力保持經濟穩定增長”。因此,多個部委提出,今年要加大穩增長的力度。

  全國發展和改革工作會議提出,要圍繞經濟平穩增長,深入發掘需求潛力並重點抓落實和完善重大投資工程包,發揮好投資穩增長的關鍵作用。在此要求下,發改委近日打響今年投資的“第一槍”,於1月16日批復了新建彌勒至蒙自鐵路項目與濟南市城市軌道交通近期建設規劃,這兩個交通基建項目的總投資達531.4億元。

  全國財政工作會議表示,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並適當加大力度,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全國國土資源工作會議要求,全力服務經濟穩定增長,加快建設用地審批﹔全國水利廳局長會議指出,抓緊實施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加快在建工程進度,力爭今年再開工27項工程。

  除了穩增長,反壟斷、審計力度也將加大。全國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會議提出,2015年要加大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力度,重點查處社會反映強烈的公用企業及其他壟斷性排除、限制競爭行為。外界分析,這意味著,繼2014年利樂、微軟等巨頭公司遭到反壟斷調查后,2015年反壟斷調查力度將不會消減,預期更多的“壟斷老虎”將會被查處。

  全國審計工作會議則指出,2015年的審計工作要圍繞穩中求進的總基調,突出審計重點,加大審計力度。其中,重點是加大對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實情況的跟蹤審計力度,加強民生審計,強化經濟責任審計,全面推行黨政領導干部經濟責任同步審計。隨著力度的加大,審計這一防治腐敗“哨兵”將在“保發展、促反腐”上發揮更大的作用。

  稅制改革、不動產統一登記將加快

  全國財政工作會議提出,2015年要“加快推進營改增、消費稅、資源稅、個人所得稅等稅制改革”。

  營改增方面,2015年是“十二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按照國務院提出的“力爭‘十二五’期間全面完成營改增改革”的要求,今年營改增改革完成的可能性很大,目前僅剩下的生活性服務業、建筑業、房地產業和金融業這四大領域營改增有望將在今年全面鋪開。

  消費稅方面,財政部近期連續三次上調成品油消費稅,這一度引發巨大爭議,今年消費稅有望在征收范圍、環節等方面作出新調整﹔資源稅方面,2014年煤炭資源稅在全國范圍內實施從價計征改革,今年其他品目資源稅從價計征有望加快推進﹔個稅改革方面,今年《稅收征收管理法》將進行修訂,國家擬施行統一的納稅人識別號制度,並強化自然人稅收征管措施,外界預期個人所得稅改革方案可能會在今年推出。

  此外,不動產統一登記也將加快。《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將在今年3月1日起實施。全國國土資源工作會議明確,今年要抓緊出台不動產統一登記實施細則,盡快頒布使用統一的簿冊証書﹔以市縣兩級為重點,推動地方政府加快職責整合,爭取年內基本完成﹔啟動不動產統一登記信息平台建設﹔選擇10-15個地區率先建立不動產統一登記窗口。

  “三大戰略”將獲得重點推進

  根據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要求,要重點實施“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三大戰略,爭取今年有個良好開局。因此,重點抓好、服務好上述“三大戰略”成為相關部委新年工作的重點之一。

  全國發展和改革工作會議提出,圍繞城鄉區域協調發展,重點抓好四大板塊、三大戰略﹔全國質量監督檢驗檢疫工作會議提出,主動服務“三大戰略”,推進區域一體化,推進貿易便利化,推進質檢國際合作﹔全國稅務工作會議也指出,要積極研究和認真落實服務“三大戰略”的稅收措施。

  全國工業和信息化工作會提出,圍繞“三大戰略”研究制定相關發展規劃和產業指導目錄,適時啟動產業轉移合作示范園區建設﹔全國交通運輸工作會議提出,服務國家“三大戰略”,完善交通運輸基礎設施網絡布局。加強與周邊國家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抓好《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率先突破工作方案》的實施推進。加快建設長江經濟帶綜合立體交通走廊。

  此外,新常態、簡政放權、反腐倡廉也成為國家部委會議的高頻詞。各部委在會議中闡釋各自領域的新常態,並圍繞新常態進行工作部署。譬如,國家發改委提出,要全面認識新常態、主動適應新常態、積極引領新常態。要加快簡政放權,推進審批公開,完善資金分配管理辦法,加強干部輪崗交流,強化案例教育和警示教育,加大案件查辦力度,堅決打贏反腐敗這場輸不起的斗爭。(完)

(責編:楊曦、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