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新電改方案有望3月份后推出 發售電主體將多元化

包興安

2015年01月22日07:51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電改方案有望3月份后推出 發售電主體將多元化

   備受各界關注的電力體制改革有加速推進的趨勢。日前,深圳市作為電網輸配電價改革的試點,首個監管周期電網輸配電價得到了批復。接受記者採訪的業內人士預測,新電改方案有望3月份后推出。此次電改的一個核心內容是,管住中間放開兩頭,這也意味著發電、售電主體將日趨多元化以及市場化。

   在業內人士看來,能源互聯網將是其中最主要的一個焦點。就能源互聯網而言,包括光伏發電在內的新能源將成為其獲得推進的試驗田和突破口。

   暉保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暉保智能”)副總經理許瀚丹介紹說,從現有的幾種能源互聯網模式來看,既包括將互聯網作為一個能源交易平台構想的,也從軟件的角度強調應用大數據、雲計算等對發電、用電主體進行相應的優化管理以及以國家電網[微博]為代表提出的跨區域電網的互聯。

   許瀚丹認為,結合中國的現實來看,上述幾種能源互聯網的模式應該是一種遞進式的發展趨勢,比如先通過第三方數據優化這種模式,積累到了足夠的發電、用電用戶后,自然就可以過渡到將互聯網作為一個直接的交易平台這種模式,但前提是,電力行業要打破壟斷,無論是發電端還是售電端都具有足夠多的主體。

   據許瀚丹介紹,通過將大數據處理以及雲計算、遠程技術、物聯網技術等與能源領域的結合,一方面可以實現發電端的智能化運營維護,降低維護成本﹔另一方面,可以對於處於運行狀態的設備進行預防性報警,增加客戶的電站運行和產出效率。

   “以光伏電站為例,簡單來說可以實現四大作用,包括對電站的遠程監測和控制、遠程智能運行維護管理、發電效率分析與優化服務、電站資產的評估,后者主要是為電站交易服務,以實現盤活光伏電站資產以及增加光伏行業的証券化屬性的目的。”

   隨著光伏電站存量的逐步擴大以及業內認識的加深,電站業主對由第三方提供的電站運營優化的需求正在增多。

   “從我們的感受來看,尤其是2014年以來,市場的需求已經開始明顯增加,這也說明市場對電站發電效率、發電量的重視程度正在增加。”許瀚丹表示。

   據了解,基於第三方的數據優化的業務模式,目前已經在包括光伏電站在內的新能源發電設備的運營維護上有了很多的應用,包括暉保智能在內的一些企業也均推出了較為成熟的產品,這種智能化的運營維護,既可以通過技術手段達到對光伏電站發電量的提前預測,以此減少由於其本身發電過程中所具有的波動性以及不穩定性對電網帶來的不友好以及安全問題,又可以實現對發電設備的智能化監控,降低運營維護成本以及增加電站的發電收益。

   這對於能源互聯網而言,無疑是一個積極的信號。記者 包興安

(責編:楊曦、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