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克強經濟學2.0:首提政府市場“雙引擎”

2015年01月23日07:48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克強經濟學2.0:首提政府市場“雙引擎”

  克強經濟學2.0:首提政府市場“雙引擎”

  從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確定出席今年1月20日~24日在瑞士舉辦的達沃斯論壇后,他將演講的內容就備受矚目。

  在妙語連珠的特別致辭中,李克強總理重申了中國經濟不會硬著陸的信心,並形象生動地提出了中國經濟未來轉型升級的兩大引擎——政府和市場。

  李克強表示,中國經濟要行穩致遠,必須深化改革創新,要用好政府和市場這兩隻手,啟動“雙引擎”,助力中國經濟 “雙中高”發展——長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

  瑞銀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汪濤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2015年中國經濟三大改革主題就是促增長、防風險和再平衡。那些可以釋放新的增長潛力和擴大內需、降低經濟和金融風險、消除或降低經濟結構性失衡的改革應會加速推進。

  中國經濟不會硬著陸

  2014年我國GDP增速創下近24年新低,但在點評中國經濟2014年成績單時,李克強並未透露出過多擔憂。

  “不可否認,2015年,中國經濟仍將面臨較大下行壓力,在這種情況下,如何選擇?是追求短期更高增長,還是著眼長期中高速增長,提升發展質量?答案是后者。”李克強並沒有提及今年政府對經濟增速的期待,但卻點明了經濟調控的思路。

  李克強表示,中國將繼續保持戰略定力,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不搞“大水漫灌”,更加注重預調微調,更好地實行定向調控,確保經濟運行在合理的區間。

  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首席經濟學家布蘭德看來,2015年中國經濟面臨三大風險:一是保持經濟穩健發展﹔二是在穩健發展的同時加速調整﹔三是避免經濟突然下滑。

  李克強說,我們正在採取有效措施,可以防范債務、金融等潛在風險,中國的儲蓄率高達50%,能夠為經濟增長提供充裕資金,“我這裡要向大家傳遞的信息是,中國不會發生區域性、系統性的金融風險。中國經濟不會硬著陸,要看到中國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實現現代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民生銀行研究院院長黃劍輝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中國經濟未來的發展要著眼於馬拉鬆式的長跑,而不是靠短期刺激性的貨幣政策,更多關注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提升競爭力,把這個作為根本。

  “觀察經濟不能光看數據,而要看經濟結構優化。從‘三駕馬車’來看,現在經濟數據雖然低了一些,但是無效消費少了,也是好事。雖然投資降了,但是政府樓堂館所建設少了,也就是無效投資也在減少。”黃劍輝說,不能隻看數字,要看生態、民生是不是在改善,這才是根本。

  財政投入不再唱獨角戲

  自上任伊始,李克強每次對中國經濟的論述都受到各界一致好評,“克強經濟學”的說法也逐漸走紅,而“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被總理在多個場合提起。

  在新一屆政府首次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負責人座談會上,李克強說,出台的每一項政策,既要對解決當前問題有針對性,更要為長遠發展“墊底子”,努力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

  此次達沃斯論壇演講中,“克強經濟學”也更進一步。李克強表示,中國經濟要行穩致遠,必須深化改革創新,要用好政府和市場的兩隻手,啟動雙引擎:一方面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培育打造新引擎﹔另一方面要更好地發揮政府的作用,改造升級傳統的引擎。助力中國經濟 “雙中高”發展——長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

  “雙引擎”的表述立刻被高度關注,正在參加達沃斯論壇的清華大學教授李稻葵對此表示,總理講到中國經濟發展要靠兩個引擎,“據我了解這是首次提出的概念”。

  他說,第一個引擎是市場的力量,主要體現在創新,萬眾創新,要讓中國經濟的每一個細胞都動起來,這樣的話,中國經濟就有希望了,中國的調整和升級就好辦了﹔第二個引擎是政府的作用,政府發揮作用是責無旁貸的,比如基礎設施的提供、公共服務的提供。

  近兩年,國家政策對創業的支持可謂不遺余力。

  盛景網聯集團董事長彭志強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2015年中國的創業和資本熱潮依然會集中在商業模式創新的公司上,新一屆政府會更多地為創業者排除障礙,早期和成長期的企業最希望的是可以更少束縛,這就是市場的力量。

  在彭志強看來,減少行政審批,探索建立負面清單制度以及依法保護各類企業知識產權等都為萬眾創業提供了便利,降低了創業門檻。

  改造傳統引擎則主要需要依賴政府力量,重點是擴大公共產品和公共服務的供給。

  中國經濟發展雖然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公共產品和服務仍是短板。目前中國公共設施的存量僅為西歐國家的38%,北美國家的23%,服務業水平比同等發展中國家還要低10個百分點,而城鎮化率則比發達國家低20多個百分點。

  “今年我們確定了包括中西部,鐵路、水利工程,各類棚戶區和城鄉危房改造等重點投資領域。政府在加大財政投入的同時,不再唱獨角戲,而是通過深化投融資改革,打破壟斷,吸引社會資金與外資參與,採取政府和民營企業合作,中外合作,及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來放大投資的效益。”李克強說。

  對傳統思維說“不”

  在演講尾聲,李克強強調,用“雙引擎”來助力“雙中高”,中國經濟就會擺脫中等收入陷阱的魔咒,走向持續健康發展的軌道,也為世界經濟帶來更大機遇。中國經濟要頂住下行壓力,必須實現“雙中高”,要對傳統的思維說“不”。為創新體制叫好,下決心推進結構性改革,要創新宏觀調控,增添微觀活力。

  “隻有沿著促改革,調結構的路子走下去,才能夠使中國經濟持續實現中高速增長,使中國的經濟結構達到中高端的水平。”李克強說道。

  黃劍輝認為,兩者之間有密切關聯,經濟不能很好穩定的情況下,談改革是不可行的。古往今來所有的改革都要在經濟平穩、社會穩定的氛圍中才能順利進行。從另一個角度看,中國經濟未來的增長空間在於通過改革形成高質量的新制度供給,從而作用於經濟發展的生產力供給端,實現實體經濟更好的發展。

  至於改革的先后順序,汪濤認為,在房地產結構性下滑、全球經濟僅緩慢復蘇的背景下,決策層將會通過一些改革措施支持短期經濟增長,從而使改革能夠促進、而非抑制經濟增長。這意味著決策層會首先推進可以促進增長、擴大內需、促進服務業和社會資本投資的改革。

  瑞銀認為,促增長改革主要將落子在加快戶籍改革,進一步擴大養老金、醫療保險和公共服務的覆蓋范圍,並簡化轉移接續、改善異地統籌以及進一步對民間資本和外資企業開放工業、公用事業和服務業等領域。

  李克強也提到,將進一步放寬外資准入,探索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模式,對中外企業一視同仁,重點、有序地擴大金融、教育、文化、醫療、養老等服務業對外開放。

  而防范風險領域的改革則會側重於財經領域。汪濤表示,預算改革、政府債務重組和資本市場改革可以降低高杠杆帶來的風險,存款保險制度的實施可以降低利率全面市場化帶來的風險,社保改革則有助於在經濟轉型期間保持社會穩定。多種方式的流動性支持、國企改革重組和增加銀行資本金也可以有助於改善金融領域的穩健性。

  李克強的演講受到外媒高度關注,《華爾街日報》評論稱,“中國經濟正進入增速減緩、但更為優化的‘新常態’。他向那些擔心中國經濟增速放緩的人們保証,中國經濟將以中高速繼續增長,並會在全球經濟鏈上繼續向上攀登。”

(責編:楊曦、楊迪)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