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國企改革成下一個風口 春節前迎政策密集出台期

2015年01月23日08:16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企改革成下一個風口 春節前迎政策密集出台期

  2015年1月12日,國資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八次全體會議召開。會議由國資委主任、黨委書記、國資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組長張毅主持召開。會議審議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外派監事會工作的意見》、《關於混合所有制企業實行員工持股試點的指導意見》。

  一位接近國資委的權威人士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在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中,較為成熟的幾個方案有望在春節前推出。目前方案正上報國務院國企改革領導小組審批。

  在此次會議上,央企“四項改革”試點方案是探討的重要內容,目前這“四項改革”試點方案已完成編制,下發至相關企業開始部署實施,下一步在總結第一批經驗的基礎上會進一步擴大﹔而此次會議審議了《關於混合所有制企業實行員工持股試點的指導意見》,意味著員工持股將結合混合所有制改革在部分央企中進行試點,在總結第一批經驗的基礎上會進一步擴大。

  對此,券商分析師認為,隨著首批央企改革試點的積極推進,試點央企所引發的巨大示范效應將催熱市場關於央企改革試點啟動的預期,並且央企試點的改革效應有望引爆地方國企改革熱潮。

  在此背景下,各地將紛紛出台方案,地方國企改革遍地開花。多位券商研究員指出,國企改革主題投資機會將貫穿2015年,可以通過多維度掘金A股市場的國企改革的並購投資機會。

  究竟該如何把握這一機遇?記者遍訪業內資深人士,從央企和地方國企兩個層面來剖析,其中,對央企將從三個方面進行梳理,而地方國企將主要從上海、廣東等省市入手把握其投資機會。

  員工持股先試點后推開

  國資委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日前召開的第十八次全體會議審議了關於實行員工持股試點的意見,這意味著員工持股將結合混合所有制改革在部分央企中進行試點。

  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副會長李錦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員工持股是收入分配的一個重要形式,所以不會貿然推開,是先試點后推開。員工持股一方面可以調動員工積極性,另一方面又要防止國有資產流失。員工持股計劃使核心人員更緊密地與股東、公司的利益保持一致,更好地推動股東價值提升。員工持股計劃更是重要的混改手段,將激發國企經營活力。

  某券商分析師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混合所有制企業實行員工持股計劃,在之前已有提及,主要遵循試點先行的原則﹔其中,主要的是一般性競爭業務的國有企業可以實施員工持股計劃,而對於從事自然壟斷、行政壟斷業務的企業,具有政策性企業以及其他非競爭性企業,不太適合引入員工持股的方式﹔在國有企業改制為混合所有制企業,可以同步引入員工持股計劃﹔全員持股並不是鼓勵的方式,要向關鍵崗位、科技骨干人員傾斜,並且員工比例應該設置上限,保証國有的控制力﹔還有就是股權來源一般採取增值控股,不通過轉讓存量的股權作為員工持股的來源。

  2015年隨著國企改革提速,這將成為資本市場重大風口,同時將提升A股國企上市平台估值水平,央企改革也將得到資本市場的熱捧。國泰君安認為,國企改革加速將增強企業活力、提高效率﹔而地方財稅體系重構,將促使地方政府以更大熱情投入到國企改革中。

  另有券商分析師表示,隨著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的出爐,新一輪以產權改革為核心、以分類指導和競爭性行業國企市場化運營為取向的多項改革將全面破題,將極大增強企業活力、提高國企核心競爭力。國企改革的大原則是市場化,重點是推動其整體上市或核心資產整體上市。

  展望2015,投資者可通過多維度掘金A股市場國企改革機會。記者通過梳理國企改革模式發現,目前國企改革主要圍繞資產注入、整體上市、重組並購以及借殼上市等並購形式展開。

(責編:郝帥、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