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美初裁向中國輪胎征收反傾銷稅 中方:存在瑕疵

郭永芳

2015年01月23日08:4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美初裁向中國輪胎征收反傾銷稅 中方:存在瑕疵

  美國商務部於1月21日認定多家中國企業輸美的輪胎產品存在傾銷行為,美國將對相關企業征收反傾銷稅。並初步作出裁決,決定對中國轎車和輕型卡車輪胎征收最高87.99%的反傾銷關稅。

  2014年7月,美商務部應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請求,正式對中國企業輸美輪胎進行反傾銷調查。

  美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管理局在聲明中表示,經調查美方認定中國輸美的乘用車和輕型卡車輪胎在美銷售過程中存在傾銷行為,傾銷幅度為19.17%—87.99%。基於初裁結果,美國商務部將指示美國海關向相關企業征收反傾銷保証金。

  在此之前,美國商務部已向上述提到的產品征收最高81.29%的反補貼稅。美國商務部稱,初裁結果生效后,美國海關將對相關企業向前追溯90天的反傾銷稅。

  按照計劃,美國商務部將於2015年6月就中國輸美輪胎傾銷案做出最終裁定。這些關稅將對山東永盛橡膠集團有限公司、固鉑輪胎橡膠公司旗下固鉑輪胎(昆山)有限公司、佳通輪胎旗下福建佳通輪胎有限公司等產生影響。

  新京報記者分別致電了上述幾家公司,佳通輪胎工作人員向記者表示,目前還沒有接到具體的消息。

  根據美方統計數據,2013年中國輸美輪胎產品總額約為21億美元,2012年總額約為12.7億美元。公開資料顯示,美國50%的輪胎源自進口,也是中國輪胎最主要的海外市場,其進口輪胎約佔中國出口輪胎總量的三分之一。

  此前始於2009年的輪胎特保案中,美方在3年中,對中國輸美乘用車與輕型卡車輪胎分別加征35%、30%和25%的懲罰性關稅。

  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負責人22日就此發表談話指出,中國政府表示嚴重關切。該案存在諸多瑕疵:第一,申請人為美工會組織,並非美輪胎制造商,且美國內輪胎企業不支持立案﹔第二,數據顯示,美國內輪胎企業盈利狀況良好,中國進口產品並未對美國內產業造成損害﹔第三,美調查機關無視世貿組織的相關裁決,仍堅持不合理做法,拒絕給予涉案的中國國有企業分別稅率待遇。

  該負責人指出,希望美方吸取輪胎特保案的前車之鑒,審慎處理本案,避免再次破壞兩國相關產業的貿易與合作,制造中美貿易不和諧因素。

(責編:孫博洋、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