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鳳凰醫療難啃醫院改制硬骨頭 遭遇不確定性風險

張泉薇

2015年01月26日07:5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鳳凰醫療難啃醫院改制硬骨頭 遭遇不確定性風險

  依靠“托管+供應鏈”商業模式,鳳凰醫療已在2013年底成功登陸港交所,成為國內第一隻民營醫院股。現在,攜手中信信托,身揣更雄厚的資本,鳳凰醫療又開啟了轉型式擴張:通過資本手段參與醫院改制,調整業務結構,增強綜合醫院服務﹔從而規避在壓縮中間環節,降低醫療費用醫改背景下“供應鏈”生存模式風險。但有別於此前參與改制燕化醫院集團、門頭溝區醫院等中小型公立醫院過程的順風順水,這一次,鳳凰醫療的擴張之路遭遇了來自煤炭總醫院醫務人員集體抵制。

  重量級的“硬骨頭”難以啃下,轉型遇到了難題。業內人士分析,現在煤炭總醫院的事件給出了一個預兆,鳳凰接下來通過資本手段拿下公立醫院實現轉型將困難重重,尤其是像煤炭總醫院這種規模不小的醫院。

  “托管+供應鏈”模式遭遇不確定性風險

  “為什麼剛剛上市就急於轉型?因為鳳凰對自己的盈利模式也有充分認識,這種模式是難以長期持續的。”前述醫療業內人士告訴記者。

  鳳凰醫療的盈利來源有三個方面:“綜合醫院服務”、“醫院管理服務”和“供應鏈”。

  “綜合醫院服務”是指其收購的醫院,比如北京健宮醫院。這一塊的收益,2007年佔總營收的73%,如今為51%。2013年上半年,綜合醫院服務毛利率為17.2%。

  與之相對的,是來自集團“供應鏈”的貢獻。2013年的數據顯示,供應鏈業務的毛利率為19.2%,鳳凰醫療77%的淨利來自供應鏈業務。

  根據鳳凰醫療的公開資料,其所謂“供應鏈”業務的具體操作模式,是指集團向供應商規模採購(以降低採購價)藥品、醫療器械以及醫用耗材,然后以招標價或當地政府機關設定的其他價格上限賣給集團旗下醫院及診所。旗下的醫院和診所,多為鳳凰醫療所托管的公立醫院,如燕化醫院集團、京煤醫院集團、門頭溝區醫院以及門頭溝區中醫院等。這4家醫院目前是鳳凰醫療的4大客戶。

  鳳凰醫療集團設立了專門的子公司來完成這一行為。目前,集團旗下有兩家全資控股子公司,分別經營醫藥及醫療器械,其業務定位為“負責集團成員醫療機構藥品、醫療設備、醫用耗材、試劑的採購管理工作”。

  這就涉及鳳凰醫療的另一塊業務——“醫院管理服務”。該業務是指,鳳凰醫療借著公立醫院改革等契機,先后與醫院的所有者達成協議,從而擁有了對它們的管理權。

  根據公立醫院所有方和鳳凰醫療的協議,鳳凰醫療掌控了藥品採購。招股書中寫道:“據IOT協議,本集團有權管理相關醫院,因此我們能夠控制、整合及管理該醫院和診所的採購,包括促使其向我們的供應鏈採購藥品、醫療器械和醫用耗材。”

  “這種盈利模式全靠雙方合同約束。而且合同的另一方是明顯更強勢的政府。這種情況下,‘保姆’能不能長期做下去、能不能一直有採購權,這都是問題。”復旦大學醫院管理研究所副所長章濱雲表示。

  除此之外,來自政策的隱憂始終存在。國務院國有資產管理辦公室副主任文宗瑜曾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一直以來,對於社會資本托管公立醫院,國家並沒有一個明確的政策法規來管理和規范。

  新醫改要求降低醫療費用和壓縮藥品的中間環節,“所以這其中也有很大的政策不確定性”,章濱雲說,“萬一將來對這種做法一刀切了呢?”

  而鼓勵社會資本辦醫院政策背景下,通過資本手段參與公立醫院改制,就成為了鳳凰醫療規避這一風險看似最好的選擇。

  攜手中信信托參與改制,遭打橫幅抵制

  因之前曾參與燕化醫院集團、門頭溝區醫院、健宮醫院的成功改制,所以,2015年新年伊始,當鳳凰醫療1月6日宣布“再下一城”,參與煤炭總醫院改制時,不少業內人士一度認為,鳳凰醫療有實力將煤炭總醫院這隻“大魚”順利收入網中。不過,在政策、經驗、資本都看似通暢的情況下,改制煤炭總醫院的計劃目前遇到了意料之外的難題。

  在鳳凰醫療宣布消息的第二天,即1月7日的煤炭醫院職工會議中,台上院長在介紹當下,展望未來,台下醫生們則在互傳一則鳳凰醫療的公告訊息,“鳳凰醫療、中信信托與安監總局已簽署框架協議,改制和共建煤炭總醫院。” 后來這場職工大會后半場改成了說明會。

  雖如此,改制標的煤炭總醫院的醫務人員還是發起了集體抵制。某張曾在朋友圈流傳的照片上,部分該院職工打出了“反對鳳凰醫療並購”的橫幅,並用拇指向下的姿勢表示抗議。

  1月20日,在位於北京朝陽區西壩河南裡的煤炭總醫院內,一位值班醫生聽聞記者欲了解鳳凰醫療改制煤炭總醫院一事,立刻低聲婉拒了記者的採訪請求。“這個事現在不太好說,我就是個普通醫生,沒有什麼發言權。”

  醫院宣傳中心主任楊進告訴新京報記者,醫院已經下達了通知,按照安監總局的要求,“在協議正式簽署之前,一律不再接受媒體採訪。”他表示,“況且我的這個身份也沒法跟你說太多。”

  他所提到的這一協議,指的是上市公司鳳凰醫療准備與煤炭總醫院的上級主管單位——中國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以下簡稱“安監總局”)以及中信信托有限責任公司達成的一份合作共建協議。

  2015年1月6日,鳳凰醫療發布公告稱,公司將與安監總局及中信信托有限責任公司訂立一份不具約束力的合作共建框架協議,同時設立合營公司——安康醫療產業投資(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安康醫療”),安康醫療計劃注冊資本為人民幣10億元,鳳凰醫療、安監總局和中信信托分別擁有35%、40%、25%的股權。其中,安監總局將通過煤炭總醫院以煤炭總醫院資產值的90%對合營公司注資﹔鳳凰醫療和中信信托則以現金方式進行注資。

  “聽到這個消息的時候,大家都覺得比較突然。醫院根本沒有提前和大家商量。”一位不願具名的煤炭總醫院在職員工告訴記者,得知鳳凰醫療即將改制自己所在的醫院,她的第一反應是“從天而降的危機感”。

  有業內人士分析這次抵制事件時認為,資本介入公立醫院,讓原先端著“鐵飯碗”的體制內醫務工作者產生身份焦慮。“改制后醫院資產如何確權,人員編制怎樣界定?”該人士認為,這或是造成煤炭總醫院職工此次抵制鳳凰醫療進入的主要因素。

  轉型難啃大醫院“硬骨頭”

  從2014年下半年開始,鳳凰醫療開始連續對外公布合作計劃。除了此次與安監總局和中信的合作之外,鳳凰醫療還計劃實現對京煤集團總醫院的改制。2014年12月30日,鳳凰醫療與北京京煤訂立一份不具約束力的合作框架協議﹔據此,訂約方同意成立營利性的合營公司北京京煤集團總醫院有限責任公司,對京煤醫院進行整體的改制。待合營公司成立后,合營公司將由公司及北京京煤分別持股70%及30%。

  業界普遍認為,從鳳凰醫療近期所進行的幾項改制計劃來看,轉型意圖已十分明顯。“是從主要依靠托管醫院實現‘供應鏈’收入的輕資產模式往重資產模式轉型,並從僅僅立足於北京本地開始向外地擴展。”

  據了解,以股東身份進入煤炭總醫院改制后,鳳凰醫療將在以往僅僅隻能通過托管醫院實現藥品、器械銷售的基礎上,實現綜合醫療服務業務的發展。

  除此之外,根據鳳凰醫療的規劃,與安監總局的合作共建將幫助集團實現業務領域的跨越。除醫療機構外,安監總局下屬還擁有工人療養院。據報道,按照初步框架協議,在完成初期的改制后,安康醫療將與安監總局下屬的其他醫療機構和療養設施進一步探討合作共建機會。

  據了解,另一家鳳凰醫療計劃改制的“京煤集團總醫院”實現改制后,也將使鳳凰醫療現有的醫院托管模式部分轉變為綜合醫院服務業務。而與保定市政府合作共建協議,則使鳳凰醫療將觸角伸出了長年深耕的北京,向外緣拓展。

  “轉型的動作是有了,出發點也是好的,但現在煤炭總醫院的事件給出了一個預兆,也就是說鳳凰醫療接下來通過拿下公立醫院實現轉型是困難重重的,尤其是像煤炭總醫院這種規模不小的醫院。”某公共衛生管理人士告訴記者。

  以煤炭總醫院為例,其是安監總局旗下事業單位,是全國煤炭工人粉塵疾病的救助、治療單位,全國礦難救援醫院。而京煤醫院歸屬北京礦務局,下屬7家一級醫院和11家駐礦分院,周邊的服務群眾約100萬人。“相對而言,企業類醫院是缺乏生存危機的,人員缺乏強烈的改革動力,會容易出於自身利益成為改制的反對者。”業內人士表示。

  據了解,目前煤炭總醫院正在等待一場職工投票,投票的結果將影響鳳凰醫療對煤炭總醫院的改制是否最終成功。“對煤炭總醫院的改制成功與否,在某種程度上預示了鳳凰醫療的轉型之路。”

  1月24日,記者致電鳳凰醫療,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董事長梁洪澤近期忙於出差無法接受採訪,而其他部門和領導則無法代為回應任何問題。(張泉薇)

(責編:楊曦、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