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互聯網平台搶羹二手房市場 正在加速線下布局

袁曉瀾 方王洋

2015年01月26日08:0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互聯網平台搶羹二手房市場 正在加速線下布局

  去年蕭條的市場,引發了二手房中介與互聯網平台之間的較量,並最終導致雙方不得不跟著時代潮流對原有模式進行變革。當傳統中介鏈家地產、中原地產、我愛我家、思源地產紛紛發布戰略,用高佣金、分股權等形式留住經紀人時,搜房網、Q房網等互聯網平台正加速線下布局,通過收購門店、大舉招聘經紀人等方式,意圖迅速分羹二手房市場。而搜索巨頭百度,也悄然加入到互聯網房產平台的爭奪戰中。

  價格戰一觸即發

  在中介混戰中,延續多年的中介收費體系被打破。最早叫出“佣金減半”的租房中介愛屋吉屋目前也招聘了200名經紀人,進駐北京八大商圈的租房市場。去年12月思源地產提出二手房買賣佣金從2.7%降為1.5%,並跟進租房“佣金減半”策略。而今年1月,此前一直虎視眈眈二手房線下市場的搜房網則傳出佣金隻有0.5%的低價策略。

  對於佣金傳聞,搜房網公關部人士告訴記者“應該不會錯,但具體的信息以公司發郵件為准”,對於搜房的二手房線下戰略,該公關人士也以“不方便回復”而拒絕了記者的採訪。

  對於降低佣金奪取市場的做法,我愛我家市場推廣經理孔丹表示,“買賣房屋交易緩慢,不會因為中介費降低而交易量暴增,相對來說,房屋大宗商品,中介公司的品牌、交易安全性是很多購房人所看重的”。

  線下競爭趨於白熱化

  由於互聯網平台的線下擴張,在現有市場容量下,競爭就顯得更為激烈。經歷了去年的模式之爭、股價大跌,搜房網加快了布局線下平台的步伐。

  去年鏈家與搜房停止合作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搜房要做二手房經紀業務成為鏈家的競爭對手,而鏈家提到的搜房網做二手房經紀業務的公司——北京怡然居客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目前已在搜房網二手房頻道的經紀公司類別中,有9位經紀人在搜房網開設網店。而剛剛進軍北京的Q房網,宣布將在3月開出50家門店。

  對於互聯網平台的一系列做法,業內人士指出,二手房中介行業是很傳統的行業,互聯網的介入可以讓原來的商業模式更有效率、降低成本,實際上互聯網平台講了一個新故事,目的是獲得資本市場的認可,能否顛覆傳統中介是很難說的,還需要時間去檢驗。

  ■ 典型案例

  Q房網:首進北京打破分佣體系

  今年1月,已進駐深圳、上海的Q房網宣布進軍北京,在3月將有50家門店營業,其中有特許經營也有自持經營,並推出聯合經紀人制度,吸引了小中介抱團加入。據悉,Q房網來勢洶洶,稱免費開放網絡端口,並稱將用三年投入6億元顛覆線下。

  據悉,Q房網發起於深圳,首次提出提成從55%到85%的高佣金模式,吸引地產一線經紀人的加入,深圳中介聯盟曾因擔心Q房網模式鼓勵私單、飛單,而聯合抵制Q房網。

  據業內人士介紹,Q房網進軍北京的消息一出,也引起傳統中介震動,為避免精英流失,鏈家地產將佣金提高到70%,多家中介都調整了分佣體系,各家中介公司將公司管理朝扁平化方向調整。

  百度:推出垂直房產搜索平台

  去年以來,搜房網、Q房網、安居客等網絡房產平台與傳統中介的競合關系鏈條逐步收緊。就在不久之前,百度也加入到互聯網房產平台的爭奪戰中。

  據了解,百度將於近期上線一款垂直平台房產搜索產品。該平台主要針對二手房交易和房屋租賃業務,將聯合中介機構數據和第三方平台,以此幫助用戶更快捷准確地找到所需房源。

  該平台與其他網絡平台不同的是,百度聯合了鏈家地產、我愛我家、中原地產等傳統房屋中介公司,直接接入其ERP系統,以保障信息的真實性。

  從目前透露出的內容可以看到,百度房產平台計劃以兩期的節奏分批上線。一期將於1月正式上線,對准租房市場,覆蓋北上廣深等7個重點城市。在第二階段,百度房產將開通二手房交易,所涉地區擴大至20多地,預計覆蓋中國近80%的二手房市場。

  雖然百度的這一平台還未正式面市,但在業內看來,百度搜索目前強大的用戶量將會為該產品提供較為充足的用戶保障。但另一方面,盡管該平台將加入用戶反饋等機制,但確保房源信息可靠性的能力仍是考驗該平台能否如願擴展的重要一環。

  ■ 觀察

  互聯網平台發展仍存不確定性

  自去年以來,不僅是互聯網房產平台,整個房產中介行業陷入一場復雜的搏殺中。

  對於近期北京房產中介的一系列變革,北京市房地產協會會長陳志認為,在成交量降低以及互聯網的內外夾擊之下,中介的改革已經刻不容緩,變才是唯一的出路。降低佣金是對整個中介行業的改革,可以讓購房者直接受益。

  不過業界對目前網絡平台的發展也存在一定疑慮。思源集團董事長陳良生就表示,由於房產是大宗消費,一個購房者一生的消費次數有限,這也就導致房產電商平台和一般的互聯網網站不同,很難凝聚消費者長期的使用黏性。而目前房產電商主要是從投資人那裡拿錢,沒有穩定的盈利模式,后期運營發展很難估量。同時他還表示,面對激烈競爭,靠端口模式盈利的網站都會被顛覆,信息真實性是吸引客戶的唯一方法。

  盡管如此,最近從Q房網免費開放端口,到搜房網的0.5%佣金和提高經紀人提成,都可以看出互聯網房產平台正在加速布局線下。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長巴曙鬆撰文表示,房地產電商的終極目標必須是最大限度地接近交易,並局部或徹底顛覆代理公司或中介公司。但目前無論是媒體,還是渠道整合,房地產電商距離最終的交易都有一段路程。總體上說,中國互聯網企業對於二手房經紀行業的介入尚處於前期階段。

  房多多創始人段毅也在一論壇上表示,一切商業形式終將回歸產品的品質,互聯網並不會改變商業的本質,只是加劇了行業回歸到商業本質的過程。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袁曉瀾 方王洋

(責編:賈興鵬、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