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多部委舉行任前廉政談話 專家:可警示潛在腐敗

2015年01月26日08:52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多部委舉行任前廉政談話 專家:可警示潛在腐敗

  今年來從中央到地方

  至少22個地區和部門舉行新任干部集體廉政談話

  干部任前廉政談話怎麼“談”?

  今年以來,國土部、國家食藥監總局、衛計委、商務部、中國社科院等多個部門先后舉行干部任前廉政談話。在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召開前,1月19日,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還對2014年以來任副省長的公安廳長進行集體談話。

  干部任前集體廉政談話並不鮮見。而在反腐向縱深開掘,高層強調政治規矩的背景下,現在的廉政談話有什麼新特點?

  多個部委舉行任前廉政談話

  “大家走上副省級領導崗位,做好公安工作的有利條件更多了,同時黨和人民的要求也更高了。”本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對2014年以來任副省長的公安廳長進行集體談話。他希望新任公安廳長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要依法行使職權。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郭聲琨也參加了此次談話。

  今年以來,干部任前集體廉政談話的場景並不鮮見。

  北青報記者據公開報道統計,截至目前,從中央到地方,至少有22個地區和部門舉行新任領導干部集體廉政談話。舉行談話的不僅有商務部、衛計委等中央部委,也有甘肅蘭州等地方政府。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分析,任前廉政談話強調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的落實。“事先打好預防針,如果部門、單位發生重大腐敗案件或違規違紀案件,作為主管領導要負主體責任並接受相應處分。”

  誰參與任前廉政談話?

  對於國家機關、國企和事業單位而言,向新任干部進行廉政談話的通常是駐該單位的紀檢組組長或紀委書記,他們代表黨組或受黨組書記的委托,進行廉政談話。例如去年9月,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黨組組織廉政談話時,黨組成員、紀檢組組長徐檳受黨組書記、董事長傅成玉的委托出席。

  而在各地組織的新任職領導干部集體廉政談話會上,進行談話工作的往往是當地紀委書記本人,當地組織部部長也出席會議並作講話。如廣東省舉辦的“全省新提任省管廳級領導干部集體廉政談話教育活動”,就由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黃先耀作輔導報告,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部長李玉妹出席並講話。

  作為廉政談話的另外一方重要參與者,“談話對象”也廣受關注。

  由省級紀委舉辦的任前廉政談話多針對新任職的省管廳級領導干部展開, 國家機關、國企和事業單位多針對新任職的司局級、司處級領導干部,例如去年12月,國家行政學院對近年來新提任的70余名司處級干部進行集體廉政談話。

  “現在的反腐形勢嚴峻,我們的黨風廉政建設的思路已經進行了重要調整,新任領導干部確實要起到一個中堅的作用,要能夠自覺擔負起黨風廉政建設的重任。”庄德水表示,開展廉政談話,可以督促領導干部不把黨風廉政建設當作可有可無的輔助性的工作。“黨風廉政建設不僅是紀委的工作,也是每個領導干部應盡的義務。”

  而在部分單位,作為“監督者”的紀委書記也有可能成為談話對象。例如,中國兵器工業集團公司黨組紀檢組就曾對6名新任子集團和直管單位紀委書記進行集體談話,集團公司黨組成員、紀檢組組長王耀東對新任紀委書記提出要求。

  任前廉政談話主要談什麼?

  根據《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有關規定,黨委(黨組)或組織(人事)部門對領導干部進行任職談話,應當把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廉政勤政方面的要求和存在的問題作為重要內容。

  北青報記者梳理發現,“學習貫徹習近平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是目前多數廉政談話的重要議題,特別是習近平關於從嚴治黨、從嚴管干部的重要講話精神。抓好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三嚴三實”也是任前集體廉政談話中重要內容之一。

  部分地區和單位則會依據各自制定的領導干部廉政建設相關規定,開展教育。

  國家統計局於去年9月進行集體廉政談話,依據局黨組制定印發的《關於全面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的暫行規定》展開,並以此來要求新任職領導干部以更加負責的態度履行好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

  庄德水介紹,談話時,一般是先傳達中央的精神,然后談本部門、本單位今年反腐敗的工作重點,最后提出對新任領導干部的要求。“不同部門、不同地方的廉政談話內容共通性較多,同時再結合各行業各部門的工作特色和特點,提一些具體性的要求”。

  中央巡視組向廣東反饋情況時指出,廣東“裸官”問題突出,這一話題隨后也出現在廣東省的任前廉政談話中。廣東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黃先耀直言,通過資助干部子女境外上學、經商或投資入籍行賄是干部從政可能會遭遇的“陷阱”之一,需及時遏制“裸官”腐敗、“一家兩制”等不正之風。

  如何檢驗廉政談話效果?

  北青報記者觀察發現,任前集體廉政談話之后,參加談話的新任領導干部都必須簽訂《新任職領導人員廉潔承諾書》等文件,作出鄭重承諾。

  庄德水表示,簽訂承諾書使新任領導干部在思想上能夠重視自己所作出的政治承諾,有關部門希望通過這樣一種儀式,加強新任領導干部的廉潔意識。“簽訂之后,更多的還是要依據承諾書的要求來約束領導干部的行為,甚至依據承諾書來對領導干部進行處理。簽訂承諾書容易做到,但要真正把承諾書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是比較難的。”

  為了確保廉政談話的效果,部分單位還會安排新任干部參加廉政法規測試。

  例如,去年5月,中國郵政集團公司的新任領導人員在談話結束后,參加了廉政法規知識考試。兩個月后,甘肅省新任轉任省管領導干部也參加了一場由省紀委、省委組織部共同組織的廉政法規知識考試。據公開報道梳理,考試內容往往涉及《黨章》、《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廉政准則》等多個方面。

  此外,觀看警示教育片、發放廉政書籍也是廉政談話的重要“配套”措施。

  本組文/本報記者 桂田田 見習記者 張偉

  分析

  廉政談話可警示潛在腐敗行為

  庄德水向北青報記者介紹,隨著《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的頒布,任職談話逐漸被制度化。目前,任前廉政談話已成為單位黨委日常工作之一,也是組織任命干部的一個重要環節,各部門、單位往往會根據本年度干部任命的多少,決定召開廉政談話的次數。

  他表示,廉政談話的范圍很廣,任前、任中、年底都可以進行廉政談話,在發生問題或強化主體責任時也可以進行約談。

  “除了新任職時的廉政談話外,還是要有經常性的廉政教育活動和談話提醒機制,針對領導干部苗頭性的問題,來開展相應的誡勉談話、約談。”庄德水表示,通過發揮這些廉政談話的機制作用,能夠對領導干部真正產生約束作用,對領導干部日常行為進行全方位的監督和監管,對可能發生的腐敗行為進行監督和提醒,減少發生腐敗的可能性。

(責編:孫陽、楊曦)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