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期權來襲:藍籌春天還是空頭盛宴

吳黎華

2015年01月27日05:17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期權來襲:藍籌春天還是空頭盛宴

A股即將正式進入期權時代。《經濟參考報》記者1月26日從多家証券公司了解到,股票期權的開戶工作已經正式啟動。業內普遍預計,上証50ETF期權的推出,將在短期內刺激標的股票的漲幅和成交量,提升股票的波動幅度。不過,有權証遭遇爆炒的案例在前,風險防控與處置機制仍將考驗交易所與監管層的應變能力。

《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相對於此前的融資融券業務,此次股票期權投資門檻明顯更高:投資者需要滿足指定交易滿6個月、擁有融資融券交易資格或股指期貨交易經歷、金融資產超過50萬元、具有期權模擬交易經歷、通過上交所相關的期權考試等硬性要求。

稍早之前,中登公司發布公告稱,自1月26日起,該公司統一賬戶平台開始接收各期權經營機構發送的衍生品合約賬戶配號申請數據,並於當日日終反饋配號處理結果。各期權經營機構在取得衍生品合約賬戶配號開戶權限后,就可以開始受理投資者衍生品合約賬戶開戶申請,按要求開展投資者宣傳教育,與投資者簽署適當性管理相關文件等工作。據了解,首批獲得參與期權交易的有39家券商,上周起,已經有部分上市券商陸續公告表示獲得股票期權資格。

作為中國証券市場首隻期權產品,上証50ETF期權到底會對A股產生何種影響?

証監會表示,在我國試點股票期權,有助於完善資本市場的風險管理功能和價格發現機制,有利於豐富交易品種和交易機制,降低市場波動,有利於培育機構投資者,提升行業競爭力,對促進我國資本市場健康發展、提高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提升我國資本市場的國際競爭力具有重要意義。上交所則表示,期權的推出,將使境內証券交易所產品線首次實現橫跨期現市場,從而有助於打造“全能型”交易所,縮小與世界主要交易所的差距。

來自全球主要市場的經驗表明,在期權推出之后,短期之內現貨標的股票的漲幅普遍非常顯著,股票的價格波動普遍提高,標的成交量有大幅度提高。數據顯示,美國市場期權推出后一個月內現貨標的股票平均絕對年化漲幅高達50.4%,股票上漲概率顯著超過50%,期權推出后標的資產一個月內波動率提升非常顯著,隨著時間的推移開始恢復正常但仍然高於期權推出前的波動。歐洲市場期權推出之后,短期一個月內過半數股票上漲,但少數股票跌幅較大,期權推出后股票一個月內波動率提升非常顯著。在亞洲市場,香港市場期權推出之后,標的漲幅非常顯著,短中期來看推出后股票年化絕對漲幅和超額漲幅都比較顯著,上漲數量也過半,標的在一個月內波動率提升非常顯著,但隨著時間推移,80%個股在期權推出后波動降低。日本市場期權推出之后,標的漲幅非常顯著,推出后一個月內平均絕對年化漲幅高達55%,標的價格波動普遍有所提高,成交量也大幅度提高。

多位業內人士表示,期權上市對於標的証券會有非常積極、正面的作用。首先會刺激股價上漲和股票成交量的大幅上升,印度、日本等國家由於衍生品種類優先,股價的反應最為激烈。所以,像我國這樣衍生品有限的國家,推出期權將很有可能對股價產生很大的刺激。

海通証券副總裁、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則表示,在當前中國經濟轉型加速的情況下,上市公司經營不確定性加大。投資者迫切需要更多的風險管理和風險轉移工具。他強調,對於中國當前的股票市場,通過股票期權吸引長期資金入市,引導價值投資理念,具有特別的現實意義。股票期權的推出將極大豐富包括保本產品在內的低風險產品,滿足長期資金風險管理和增強收益的需要﹔可提高現貨市場流動性、提升市場深度,降低機構投資者大規模資金進出帶來的市場沖擊成本﹔期權的保險功能和多樣化的交易策略方便投資者構建更為理性的資產組合,可減少單一的趨勢投機交易。

對於市場擔憂期權作為一個做空工具,可能產生分流資金並對大盤產生砸盤效應,廈門大學金融系教授鄭振龍表示,從認購、認沽期權的買方和賣方操作行為看,股票期權的做多功能比較顯著,這也是境外市場推出股票期權后,相應標的証券普遍上漲的重要原因。股票期權的推出沒有從本質上改變市場的供求關系,相反通過降低波動,增加現貨市場流動性,為投資者提供理性預期,起到利好股市的作用。股票期權的實物交割制度也會使得投資者對現貨的需求加大,這無疑有利於市場將資金投向期權標的股票。

《經濟參考報》記者注意到,在本次上証50ETF期權的推出上,上交所態度格外謹慎,對風險控制尤為注意,但業內人士指出應謹防重蹈當年權証遭遇爆炒的覆轍。1月20日,上交所召集各券商召開專項風險管理會議,就股票期權的風險管理注意事項以及對開展業務的合規要求方面進行培訓。

萬博兄弟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滕泰表示,股票期權一方面有利於為投資者提供風險管理工具,提高現貨市場定價效率以及証券交易所和証券期貨經營機構的競爭力﹔但另一方面也會給市場帶來風險,包括運行風險、炒作與操縱風險、結算風險、高頻交易風險導致的市場波動等。因此,股票期權的風險防控與處置機制十分考驗方案設計者的能力。

北京工商大學証券期貨研究所教授胡俞越則表示,在期權試點初期,上交所對期權義務方收取了相對較高的保証金,因此,義務方的成本相對較高,可能會導致供給不足。與此同時,採取了嚴格的限倉、限購等制度以限制需求,能夠有助於平衡買賣雙方的力量,避免爆炒風險。總體上看,通過嚴格的投資者適當性管理制度、充分的投資者教育工作和嚴密的風控體系,ETF期權市場不會引發爆炒風險。

(責編:孫博洋、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