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工信部:適應新常態 工業經濟穩增長中有序轉型

2015年01月27日10:5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27日電 (郝帥 喬雪峰)今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毛偉明介紹2014年全年工業通信業發展情況。毛偉明表示,工業經濟是國民經濟發展的根基所在,也是轉方式、調結構、抓創新的主要戰場。

毛偉明表示,2014年全國工業系統積極主動地適應新常態,著力培育新的增長動力,面對錯綜復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迎難而上,在創新驅動發展、產業結構調整等方面做足文章,使工業經濟實現了平穩健康有效的運行。概括為四個字:穩、調、促、增。穩是穩增長,工業經濟保持在合理的運行區間。2014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了8.3%,其中制造業增加值增速達到了9.4%,高於全國工業整體增速1.1個百分點。裝備制造業增加值達到了10.5%,高於全國工業增速2.2個百分點。

調結構,工業結構內部產生了積極的變化。2014年主要工業行業的增長情況,凡是國家鼓勵的、需要加快投資的和民生相關的投資增長速度都是非常快的。需要調整和壓縮的行業生產增速明顯放緩,部分高耗能行業的投資下降非常明顯,六大高耗能行業,平均投資增速同比下降了2.4個百分點,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比去年下降了5.9%。

促轉型,化解產能過剩的力度進一步加大。除了淘汰五大行業的落后產能之外,去年圍繞生態文明建設,大力推行工業領域的節能減排。按照綠色、生態、安全、文明的發展理念,去年全年工業領域節能減排取得了明顯的成效,單位能耗下降了7%,為全國節能減排指標的完成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增活力,創業創新的環境進一步優化。充分發揮市場在配置資源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這兩個方面都取得了較好的進展。國務院在取消和下放300多項行政審批的基礎上,專門下發了扶持小微企業發展的政策意見,從政策鼓勵、財稅支持、激勵創新、企業減負等方面推進小微企業的發展,創新創業的活力得到了充分展示。

“總的來看,經濟增長從高速向中高速轉變的過程中,新產業、新業態、新技術、新商業模式不斷涌現,產業發展中的亮點精彩紛呈。我國工業經濟正在朝著形態更高級、分工更復雜、結構更合理的方向加速演進,經濟平穩運行的動力正在正常有序的轉換。”毛偉明說。

毛偉明認為,2015年,從國際上看,不確定因素仍然很多。世界經濟仍然處於金融危機后的深度調整期,增速可能略有回升,但從總體上看,復蘇疲軟,不會有明顯的改觀。反觀國內,改革紅利在進一步釋放,宏觀調控的辦法更具針對性、操作性和有效性,創新驅動已經深入到社會各個層面,尤其是結構調整的步伐在不斷加快,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潛力具有足夠的回旋余地,為工業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創造了有利的空間。今年一年傳統產業的高端化在不斷改革,新興產業的發展潛力在不斷涌現,在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中,工業系統應該作出應有的貢獻。

(責編:郝帥、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