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中國鐵路總公司:鐵路企業盈虧將與職工工資挂鉤

韓旭

2015年01月30日07:25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鐵路總公司:鐵路企業盈虧將與職工工資挂鉤

鐵路總公司:鐵路企業盈虧將與職工工資挂鉤

  2015年春運前夕,各鐵路局均開始為春運備戰,對車輛集中整修,保証設備運行狀態良好,消除安全隱患。新華社發

  “鐵路運輸企業盈虧將與職工工資挂鉤。”這是昨天記者從在京召開的中國鐵路總公司工作會議上獲悉的。會議透露,今年,我國高速鐵路營業裡程將達到1.8萬公裡,以高速鐵路為主骨架的快速鐵路網將基本建成,總規模達4萬公裡以上。同時,鐵總表示,將充分挖掘社會力量,吸納社會資本投建鐵路,充分下放權力,不再直接干預鐵路局的日常經營活動。

  □基建

  到今年底新增高鐵2000公裡

  鐵路總公司總經理盛光祖介紹,去年全國鐵路完成建設投資8088億元,新線投產8427公裡,為歷史最高。目前,我國鐵路營業裡程已達11.2萬公裡,其中高鐵1.6萬公裡,旅客發送量23.2億人,增長12%。預計到2015年年末,我國高鐵營業裡程達到1.8萬公裡,以高鐵為骨架,包括區際快速鐵路、城際鐵路及既有線提速線路等構成的快速鐵路網基本建成,總規模達4萬公裡以上,基本覆蓋50萬人口以上城市。

  解讀

  北京與各省會將有8小時高鐵圈

  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鐵路專家王夢恕表示,我國現有鐵路營業裡程共11.2萬公裡,根據規劃鐵路部門將在2015年年底前建設鐵路12萬公裡,報告中提到的2000公裡高鐵,也是組成這12萬公裡的重要組成部分。

  王夢恕介紹,2015年重慶到鄭州、寶雞到蘭州、銀川到西寧等多條高鐵都將新建或推進,除了烏魯木齊、拉薩等西部較偏遠的省會以外,其他省會都將新建高鐵直通首都北京,屆時,構成這些省會城市到首都北京8小時的高鐵圈。

  據悉,目前,北京乘高鐵半日可達的城市共有54個,京津城際鐵路通車后,將北京、天津兩大城市的時空距離縮短在30分鐘以內。京滬高鐵開通后,北京至上海最快不到5小時,實現“朝發夕歸”,當日往返。京廣高鐵通車后,北京至廣州2298公裡的距離隻需要8小時便可到達。

  王夢恕表示,待所有省會高鐵都直通北京后,北京到各個省會城市(除拉薩、烏魯木齊)都將在8小時可達的范圍內。

  □經營

  不再干預下屬路局日常運營

  報告指出,為充分調動各個層級增收節支的積極性,鐵路部門還將建立鐵路運輸企業盈虧與職工工資挂鉤機制。鐵總作為管理型企業,將發揮企業總部的職能,機關各部門要加快轉變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把工作重點放在指定標准、檢查監督、指導幫助上,不再直接干預鐵路局的日常經營活動。

  解讀

  各路局收入將自行支配調動

  王夢恕透露,有的鐵路局職工的年平均工資在6萬元以上,而有的鐵路局還不足5萬元。按照以前規定,各路局的收入將全部納入鐵總再統一分配和管理,而下放權力后,各鐵路局隻需要按規定上交部分收入,其余的則由鐵路局自行支配。而為了調動員工的積極性,多出的這部分錢也將建立一定的機制與鐵路職工工資挂鉤,為工人漲工資。

  □推廣

  組建國際公司實現“走出去”

  盛光祖在報告中指出,目前,鐵路總公司已經成立了專門的領導小組,組建國際公司,完善相關工作機制,加強與國外有關部門和相關企業的溝通協調。在境外鐵路項目工作力度也將繼續加大,包括加大對中老鐵路、中泰鐵路、匈塞鐵路、俄羅斯莫斯科-喀山高鐵、坦贊鐵路等項目的推進,按期完成建設目標,加強對外宣傳推介中國鐵路,舉辦中國鐵路展。

  解讀

  中泰鐵路境外段將開始招標

  1月28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專題部署中國裝備“走出去”戰略,其中提到部署加快鐵路、核電等中國裝備“走出去”,推進國際產能合作、提升合作層次,確定支持發展“眾創空間”的政策措施,為船業創新搭建新平台。

  王夢恕表示,高鐵“走出去”一直是我們國家主推的一項重要內容,去年我國已經與俄羅斯、緬甸等國家達成相關合作意向,今年將繼續推進中泰、中老、俄羅斯等高鐵的建設。他透露,中泰鐵路大理到瑞麗段目前已經開工,瑞麗到緬甸一段即將開始招投標。京華時報記者韓旭

(責編:周素雅、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