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租賃車輛出門就“失聯”:微信朋友圈裡低價銷贓

申冉

2015年01月30日07:27  來源:中國僑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租賃車輛出門就“失聯”:微信朋友圈裡低價銷贓

  用假身份到汽車租賃公司租車,再拆掉車載記錄裝置低價轉手牟利。一汽車詐騙團伙萬萬沒有想到,他們在南京騙了4輛車,就被南京警方牢牢盯上。短短20天內,警方奔波千裡將犯罪團伙一網打盡,並連帶破了涉及多個城市的系列租車詐騙案,追回汽車十余輛,涉案價值500多萬元。

  高檔汽車連續被詐騙租賃

  “我們有兩輛汽車可能被騙了!”2014年年底,南京南站附近的某汽車租賃公司報警,稱有兩名男子分別到公司租車,可到歸還期后未正常還車不說,兩名租車人也聯系不上了。租賃公司隨即查詢車載記錄裝置,發現被租賃的別克GL8和本田雅閣最后都是在山東青島的一小區地下停車場失去信號,懷疑車上的車載記錄裝置已經被人卸掉。

  南京警方對此案高度重視,經偵查發現租車人使用的“李惠敏(音)”“李小舟(音)”為假身份,其實互相認識。與此同時,警方發現其他知名汽車租憑公司,亦有兩名自稱“李惠敏”“李小舟”的男子,分別租過兩輛汽車,一輛寶馬5系,一輛奧迪,迄今未還,隨車車載記錄裝置也在青島消失了。

  南京警方綜合分析后認為兩案可串並偵查,加之涉案價值巨大,經上報被列為省廳挂牌督辦案件。

  警方夜奔無錫抓獲5名嫌疑人

  專案組結合南京汽車租賃詐騙案特點,在全國進行大范圍案件串並。結果令人大吃一驚,山東濰坊、北京、上海、江蘇蘇州等市相繼發生多起同類型案件。專案組判斷,嫌疑人使用多套假身份流竄作案,一定要盡快將嫌疑人緝捕歸案,否則將有更多的汽車租賃公司遭受損失。

  民警在青島很快確定其中一名嫌疑人的真實身份為於某,29歲,山東青島人。就在此時,警方發現“李惠敏”“李小舟”出現在無錫。

  專案組民警立刻連夜驅車奔赴無錫,在當地警方的配合下,將於某等5名嫌疑人抓獲。

  經連夜審查,嫌疑人對在南京租車詐騙的事實供認不諱。據交代,於某是這伙人的幕后“BOSS”,持“李惠敏”“李小舟”身份証的郝某、梁某以及一起在無錫落網的梁某某、王某都是其幫凶。自2014年以來,這伙人利用查詢軟件專門搜尋租車公司剛剛購置的新車,隨后使用虛假身份信息,採用租車的方式從山東濰坊、北京、上海、南京、蘇州、無錫等地騙租成色較新的各類中高檔汽車12輛,后將車開往山東等地進行轉賣,涉案金額初步估價已達400余萬元。

  騙租車輛被低價在網絡朋友圈中銷贓

  騙租來的汽車銷贓到哪裡,就連於某自己也說不清楚。“都是通過微信朋友圈或者網絡低價銷贓,車子的售價連正常價的三分之一都不到,對方的真實身份他們也不知曉。”於某交代南京騙租的寶馬5系賣給了一名福建人,可是警方經過縝密的調查發現,車子事實上賣給了江蘇溧陽人吳某。因為吳某講話的口音疑似福建人,為掩蓋真實身份,他一直以福建人自居。當2014年12月警方抓獲吳某,找到隱藏在福建省福清市的寶馬5系時,車子發動機號已經被打磨,車況大變,幾近“漂白”。

  “盡快追回剩余涉案車輛!”專案組隨即奔赴千裡之外的寧夏銀川追贓。在銀川,警方將涉嫌收贓的嫌疑人羅某在家中某抓獲。經審訊,羅某對從青島低價收購一輛三菱帕杰羅、一輛奧迪A6L,一輛雅閣轎車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目前,10名嫌疑人分別因涉嫌租車詐騙、收贓等罪名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其中6人被批准逮捕。

  警方提醒:牢記三招防詐騙

  年關臨近,租車詐騙進入高發期,專案組結合本案向汽車租憑公司和在網上買便宜車的網友發出防范提醒:

  第一:汽車租賃公司驗証須謹慎。由於汽車租賃行業競爭激烈,租車門檻頻頻降低。目前,租車人一般隻需提供身份証、駕駛証及信用卡即可租車。像本案中,“李小舟”“李蕙敏”使用假身份信息租車,其偽造的信用卡與身份証信息並不匹配,但租車公司門店人員均未識破。警方提醒:汽車租賃行業最好像銀行一樣建立“黑名單”﹔門店接待人員注意核查,信用卡打印出的單據上持卡人拼音是否與其提供的証件一致。

  第二,汽車租賃公司應加強車載記錄裝置技術提檔升級。專案組在實際辦案中發現,汽車租賃公司的車載記錄裝置衛星定位系統,一般安裝在車身內,很容易被犯罪嫌疑人卸掉。但上海的汽車租賃公司,車載記錄裝置裝在發動機上,犯罪嫌疑人試圖卸掉車載記錄裝置時,車子會自動熄火,詐騙無法成功。

  第三,車輛過戶交易必須經過車管所方有保障。什麼3萬的奧迪,4萬的寶馬……警方提醒,天上不會掉餡餅,市場上不會出現那麼多的“抵押車”,買主切勿貪圖便宜購買贓車。像沒有行駛証、發動機鋼印號被打磨過、車子有過較大變動的車輛,都是存在安全隱患的車輛,市民切勿以身試法或上當受騙。(完)

(責編:周素雅、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