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國際貿易保護主義抬頭 去年對華貿易救濟調查達97起

2015年01月30日07:37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30日電 (周素雅)昨日,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布會,新聞發言人沈丹陽介紹了2014年我國應對貿易摩擦的總體情況。沈丹陽說,2014年,共有22個國家和地區對中國出口產品發起貿易救濟調查97起。其中,反傾銷61起,反補貼14起,保障措施22起,涉案金額104.9億美元。此外,中國產品還遭受美國337調查12起,歐盟發起的反規避調查和反吸收調查各1起。

沈丹陽介紹,去年,中國遭遇貿易摩擦表現出以下特點:一是貿易保護主義有所升溫。2014年,世界經濟弱勢復蘇,貿易保護主義升溫。一些貿易大國強化貿易救濟調查執法,加大對國內產業保護力度,針對我國的調查數量依然較多。二是高科技產品成為摩擦的新熱點。中國輸出光伏產品、風力發電機組、手機等高科技產品相繼遭到貿易救濟調查。例如,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都對中國光伏產品發起“雙反”調查。三是影響產業范圍很廣。五金礦產、化工、機電、輕工、紡織、醫藥保健、食品土畜類產品遭受調查案件分別為38起、23起、17起、13起、3起、2起和1起,其中,涉及鋼鐵和鋼鐵類產品案件是最多的,有27起,涉案金額23.2億美元。

沈丹陽表示,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形勢仍然嚴峻復雜,國際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外部環境趨緊和國內市場競爭加劇等因素相互疊加,中國產品遭遇國外貿易救濟調查案件的數量將會繼續保持高位。一定程度上講,貿易摩擦多發高發是中國成為第一貨物貿易大國和第二大經濟體后的一種伴生現象。我們要繼續秉持互利共贏的原則,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積極開展對外交涉和磋商,堅持通過業界對話與合作化解爭端,針對不同情況採取多種方式,務實、有效地做好貿易摩擦應對工作。

(責編:周素雅、喬雪峰)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