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后天起國內航線取消燃油費 六年來第二次零收費

從東方航空

2015年02月03日08:38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后天起國內航線取消燃油費 六年來第二次零收費

  來源2015年02月03日 08:21:06揚子晚報

  國內航線燃油附加費連續下調5個月之后,這個月干脆不收了!

  記者昨日從攜程旅行網了解到,2月5日起,國內各家航空公司將停止征收燃油附加費,旅客隻需支付機票費用與50元民航發展基金即可出行。

  而在去年同期,800公裡以上航段的征收標准則是120元。

  六年來第二次停收燃油費

  根據攜程旅行網的消息,廈航、祥鵬航空等航空公司已率先發布通知,2月5日(出票日期)起,國內航線燃油附加費征收標准將下調至0元,預計其他航空公司也將於這兩天宣布跟進。

  此前,國內航線燃油附加費已連續5個月下調,最近一次調整日期為2015年1月5日:800公裡(含)以下航段征收標准為10元,800公裡以上航線征收標准為30元。

  歷史上,國內航線燃油附加費曾於2009年1月15日-2009年11月13日停止征收過10個月,原因是航油綜合採購成本的下調。而去年春運期間,國內航線燃油費正處於高位,當時800公裡(含)以下航段收取60元,800公裡以上航段收取120元。

  對於此次航空燃油附加費停止征收,多位業內人士對記者分析,也是與國內航油綜合採購成本下調有關。進入2月以來,航油採購成本已降至3782元/噸,低於4140元的起征標准,因此航空公司停收了燃油費。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的1月底,亞洲最大的低成本航空公司亞洲航空已經宣布旗下所有航空公司取消燃油附加費,隨后,菲律賓航空與宿務太平洋航空也宣布取消燃油附加費。

  航企今年燃油成本料續降

  去年6月以來,油價的大幅下跌令燃油成本佔40%以上的航空公司有了不小的提振。就在幾天前,東方航空就率先發布2014年業績預告稱,預計 2014 年 1-12 月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較上年同期上升 40%至 60%,其中航空燃油價格的下降是主要原因之一。

  “一般第四季度和第一季度是航空傳統淡季,從歷史年度來看,這兩個季度虧損的概率相對較大,但今年受益油價大幅下跌和春節長寒假因素有望帶動冬春航季旅游客源高增速,預計2014 年四季度和2015 年第一季度實現盈利是大概率事件。”一位航空分析師對記者預計。

  值得注意的是,在經歷了連續的斷崖式下跌后,近日國際油價有所反彈,不過,多位分析人士對記者預計,由於OPEC 希望通過降低油價來搶回他們的市場份額和在國際原油市場的話語權而不考慮減產,預計2015 年的平均航油價格仍會比2014年低,這無疑將進一步改善航空公司的業績。

  記者從東方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已經召開的年度工作會上也了解到,多家公司上調了2015年的利潤增長目標,主要原因也是基於燃油成本下降的預判。

  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的最新調查也顯示,航空公司首席財務官(CFO)和航空貨運負責人表示去年第四季度的投入成本有所下降,主要是由於最近幾個月的原油價格下跌,預計未來一年這種趨勢將會持續。

  現在買節后機票最劃算

  而對航空公司來說,即將到來的春運小旺季,也可以讓他們賺上一筆。

  2015年春運將從2月4日起拉開大幕。而根據以往的慣例,一般在元宵節過后(3月5日左右),國內航線將告別春運旺季,票價趨於平穩,再加上燃油附加費的取消,如果在2月提前購買3、4月間出行的機票,不僅能買到特價票,還能享受免征燃油費的實惠。

  記者登錄攜程旅行網查詢也發現,春運期間,上海飛三亞機票價格高達1800多元,而3月初最低隻需400元(約2折);北京飛麗江,春運期間最高賣到2300多元,3月下旬隻需1043元(約4.3折);廣州飛哈爾濱,3月下旬最低隻需772元(約3.0折),票價僅為春運旺季的三分之一。

(責編:郝帥、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