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全總點名富士康違法加班 導致過勞死或自殺

2015年02月03日08:4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全總點名富士康違法加班 導致過勞死或自殺

  新京報訊 全國總工會書記處書記、法律工作部部長郭軍2日表示,富士康等一些企業長期違法安排勞動者長時間加班,致使部分勞動者出現各種心理健康問題,導致過勞死或自殺現象時有發生。

  郭軍是在全總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說,從目前我國勞動關系發展現狀看,用人單位違反勞動法律侵害職工合法權益的案件事件還大量存在,下一步將加強對勞動違法行為的輿論監督,推行工會勞動法律監督意見書和建議書制度,建立重大典型違法案件曝光和公開譴責制度。

  同時,全國總工會集中公布了2014年10起勞動關系領域的違法案件和勞動事件,包括侵犯女性平等就業權、非法使用童工等。

  富士康違法超時加班

  郭軍說,一些企業安排勞動者每日工作長達十幾個小時,很少有正常的休息日。一些民營企業、中小企業未執行帶薪休假制度。富士康等企業長期違法安排勞動者長時間加班,致使部分勞動者出現各種心理健康問題,導致過勞死或自殺現象時有發生。

  “許多地方僅對投訴舉報的案件進行查處,不能做到有案必查、違法必究。對已經查實的違法案件懲處力度不大,達不到震懾違法用人單位的目的,導致木桶短板效應。很多企業都可以向富士康學習,通過超時勞動,企業可以獲取更多利潤,進入世界五百強”,郭軍說,“如果不能對這些違法企業真正做到有案必查、違法必究,木桶短板效應一定會出現。” 據全國總工會官網

  用工性別歧視問題突出

  又訊 據新華社電 郭軍表示,當前在勞動關系方面用人單位的就業歧視問題比較突出,特別是性別歧視。

  這次發布會公布了10起典型違法案件和勞動事件,其中發生在2014年的浙江新東方烹飪學校侵犯女性平等就業權就是一起典型事件。河南籍應屆女大學生郭某在應聘該校文案職位時多次因烹飪學校“限招男性”的招聘條件被拒。郭某向杭州市西湖區人民法院提起訴訟。法院認定烹飪學校行為屬於就業性別歧視,侵犯了郭某的平等就業權,應向郭某賠償精神損害撫慰金2000元。

  “欠薪是基本道德問題”

  郭軍表示,農民工欠薪問題不是簡單的違法問題,而是基本的道德和道義問題。企業應負首要責任,政府有關執法部門的責任也很大。

  郭軍還表示,嚴重、惡意的欠薪有更嚴厲的解決手段,如惡意欠薪可以追究刑事責任。

  據他介紹,在一些欠薪比較突出的地方,工會推動建立了員工工資保証金制度,一旦資金或者建設項目出問題,可以作為職工工資的一種補償。另外,企業經營過程中出現了問題,還有一部分資產可以變現,這時候工會或者政府可以先行墊資,幫助員工滿足工資需求,事后向欠薪企業追償。

  2014年度勞動違法部分典型案件

  深圳兩公司非法使用童工

  2013年底,深圳市可立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德林克電子有限公司因非法使用童工被媒體舉報。2014年1月,兩公司被下令限期整改,分別被處以1萬和3.5萬元的行政罰款。

  江蘇昆山中榮金屬制品有限公司爆炸事故

  2014年8月2日,江蘇昆山台資企業中榮金屬制品有限公司發生爆炸事故。目前,對涉嫌犯罪的中榮公司董事長吳基滔等18名責任人移送司法機關採取措施。

  江蘇鵬越電子科技有限公司辭退懷孕女工

  2012年初,江蘇鵬越電子科技有限公司聘用周女士擔任公司行政秘書。2014年周女士懷孕后,公司告知周女士暫時回家休息,后要求遞交辭職報告,否則將安排到體力勞動繁重的一線生產崗位。有關部門向企業下達了限期整改指令書等,並申請法院強制執行。

(責編:孫博洋、劉然)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