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陳錫文:2014年農業農村發展總體形勢平穩向好

2015年02月03日10:4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2月3日電 (郝帥 )今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陳錫文,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韓俊解讀《關於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的若干意見》有關情況。陳錫文表示,2014年,農業農村發展總體形勢平穩向好,繼續保持農業豐產、農民增收、農村穩定的良好局面,為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的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撐。

關於農業農村發展形勢陳錫文介紹說,一是糧食生產繼續豐收。全年糧食產量12142億斤,比上年增產103億斤,增長0.9%。畜產品、水產品、蔬菜生產保持穩定,“菜籃子”產品供應充足。

二是農民收入較快增長。全年農民人均純收入9892元,比上年增加996元,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9.2%,增幅繼續高於城鎮居民。

三是農村改革穩步推進。新疆棉花、東北和內蒙古大豆目標價格改革試點工作穩步進行,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証試點有序展開,引導土地經營權有序流轉、發展農業適度規模經營正在穩步推進,關於農村土地征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工作正在部署。

四是農村社會和諧穩定。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取得明顯成效,黨群干群關系更為融洽。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工作全面展開,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持續改善。大力推進精准扶貧,農村扶貧開發取得新的成效。農村黨建工作不斷加強,農村基層組織體系和鄉村治理機制進一步健全。

陳錫文表示,隨著經濟社會的深刻轉型,農村改革發展面臨的環境和問題更加復雜。農業生產成本快速攀升,國內大宗農產品價格普遍高於國際市場,農業發展的資源環境約束強化,農民增收的難度加大。破解這些難題,是今后一個時期“三農”工作的重大任務。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必須進一步加強和改善對“三農”工作的領導,努力保持農業農村持續發展的良好局面。這就是文件出台的背景。

(責編:郝帥、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