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韓俊:通過價格形成機制改革保証市場供求平衡

2015年02月03日10:56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2月3日電 (郝帥 )今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陳錫文,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韓俊就《關於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的若干意見》的有關情況做出了解讀。

韓俊稱,目前存在一個突出問題是我國一些主要農產品庫存的數量較大:由於國內庫存農產品價格比國際市場的產品高,營銷企業、加工企業傾向於用國外進口的,這樣就導致了國內這部分庫存不斷地攀升。

韓俊表示,對這個問題,過去提出來要實行價格形成機制的改革,這是國際上通行的辦法。政府頒布一個目標價格,但實際的市場價格是根據全球、全國的供求關系形成的均衡價格。比如說棉花的均衡價格,國內是13600多塊錢一噸,這跟國際市場價差不多,但是政府對新疆地區,給出的目標價格是19800元/噸。這中間有600元的差額,農民銷售棉花隻能按照市場價格去銷售,中間差額由政府進行補貼。除了新疆以外的地區補貼的水平就沒有這麼高,正是採取這樣一種辦法,實際上使得價格國內的棉花銷售價格不斷下降,農民會逐漸按照市場價格去生產。據目前了解,今年各地的棉農傾向少種一些棉花,生產別的市場需要的產品,這樣會適當減少無效的供給,保証市場供求的平衡。

另一方面,我國對一些重要農產品,比如三大谷物,比如棉花、食糖,中國加入WTO以后承諾過對這些產品實行關稅配額的管理制度。很清楚的一條是承諾的關稅配額之內的進口是低關稅的,超過配額的將實行高關稅。現在更加嚴格的落實我國對WTO的承諾,把這些實行關稅配額的產品嚴格的納入正規渠道來進口,這對國內的供給沖擊較小。所以,我們將在去年對棉花和東北以及內蒙古大豆實行目標價格的基礎上,進一步總結經驗,讓市場在價格形成中起主要的作用,給農民傳達一個正確的市場需求的信息,讓農民根據市場需求來進行生產,逐步的化解這幾年形成的矛盾。

(責編:郝帥、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