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網>>經濟·科技>>正文

韓俊:2014年進口大豆超7100萬噸 大部分為轉基因

2015年02月03日11:0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2月3日電 (郝帥 )今日,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陳錫文,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韓俊解讀《關於加大改革創新力度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的若干意見》有關情況。韓俊表示,中國現在已經批准進行商業化種植的轉基因作物主要是棉花和木瓜。同時,批准進口了一些國外的轉基因的農產品,主要是大豆、包括油菜籽、棉花、玉米。去年進口的大豆超過7100萬噸,大部分都是轉基因的大豆。

近日發布的2015年中央一號文件指出,加強農業轉基因生物技術研究、安全管理、科學普及。對此,韓俊表示,這是一貫的政策,因為轉基因可以說是大有發展前途的新技術、新的產業。

“可以說中國在轉基因的研究領域,我們起步還是比較早,我們有很好的一支科學家隊伍,雖然我們總體上是跟世界發達國家的水平在研究方面存在明顯的差距,但是在有些領域我們可以說是處在世界領先的水平。特別是關於轉基因水稻和玉米的研究,可以說是處於領先的水平。”韓俊說。

韓俊表示,中國作為13億人的大國,人多地少,農業發展面臨的環境資源約束越來越強,在轉基因生物技術的研究方面我們不能夠落伍,這一點是明確的。

韓俊還表示,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要加強農業轉基因生物安全的管理,這一點是中國一貫的政策。中國從自己的國情出發,借鑒國際經驗,已經建立了跟國際接軌的農業轉基因生物技術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規體系、技術規程體系和政府的行政管理體系。這一套體系覆蓋了轉基因從研究、試驗、生產、加工、進口許可到產品標識的各個環節,在中國所有的活動、所有的行為都是有法可依的,都是有章可循的。我們的行政主管部門隻要一發現,肯定是要依法給予嚴厲的處置,這是毫無疑問的。

(責編:郝帥、夏曉倫)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